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1月4日】统计学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03
       报告题目: 对空间相关的“0-1”数据进行建模
       主讲人:潘建新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时间:2019年1月4日(周五)15:30 p.m.
       地点:北院卓远楼305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广义估计方程可对空间相关“0-1”数据的均值参数进行一致估计,但协方差矩阵的估计在空间数据分析中也很有意义。本文提出了一种特定的参数形式来建模空间相关“0-1”数据的相关矩阵。提出了一种基于广义估计方程的迭代方法,用于同时估计均值和相关性参数。给出了均值和相关性参数估计的渐近正态性,通过考虑各种模型参数 (如不同的工作相关矩阵、相关性参数和平均参数的维度) 进行仿真研究。该方法用于分析爱尔兰牛结核病的空间感染数据,旨在量化一些重要因素对獾和牛感染的影响,以及它们和牛群之间的相关性。

       主讲人简介:
      
潘建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数学学院统计系教授,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特聘教授。于1996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获统计学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包括纵向数据分析、生存数据分析、广义估计方程、生长曲线模型、均值与方差的同时建模,缺失数据问题及统计诊断。潘建新教授致力于统计方法的研究及其在生物、医学及金融领域内的应用研究。2002年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生长曲线模型及统计诊断》专著(英文版;与方开泰教授合著)。目前担任Biometrics杂志编委(Associated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