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新闻

石磊教授与合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PNAS发表学术论文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7-12-27

近日云南财经大学石磊教授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李学龙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震教授等共同组织了困境行为实验,在数据驱动的行为决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最新成果以“Punishment diminishes the benefits of network reciprocity in social dilemma experiments”为题,于2017年12月20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石磊教授为该文的联合通讯作者。
借用博弈框架,他们在天津财经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组织实施了以本科学生为对象的混合群体和网络群体两种行为决策环境,并邀请300多名志愿者参加匿名实验。每名参与者可以选择合作、非合作两种策略,并反复进行博弈以产生行为决策的结构化数据。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混合群体,网络群体能够有效地促使处于劣势的合作者聚集成团簇(见示意图),从而维持稳定的合作水平,使群体获得较高的收益。这一现象被称为网络互惠(network reciprocity),这也是国内第一次通过行为实验证实网络互惠对解决社会与技术困境问题可提供可行的帮助。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将惩罚作为第三种策略引入网络群体,这种新的策略选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已形成的合作团簇,从而降低网络互惠的功效。
图1:行为决策演化示意图。最上面一行是混合群体,下面两行是网络群体。相比于混合群体,网络促使合作者聚集成团簇,但是惩罚的加入将破坏合作环境。

PNAS是《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缩写。它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Nature,Science,Cell,PNAS)之一,百年经典期刊。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国际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PNAS收录的文献涵盖医学、化学、生物、物理、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社会科学。


全文链接: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7/12/15/1707505115.full.pdf?with-ds=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