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新闻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潘建新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6
       应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潘建新教授于6月24日下午14:30在北院卓远楼305会议室做了题为“非正定协方差矩阵的校正”的学术讲座,并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教授主持。
       潘教授的报告指出,许多已有的协方差矩阵估计方法不能保证其正定性,甚至不能保证半正定性,使得许多基于正定协方差阵的统计推断方法不再适用。潘教授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种非正定协方差矩阵校正为正定矩阵的方法,校正后的正定矩阵保留了原非正定协方差阵尽可能多的信息。该方法优势还在于其不依赖于数据的分布和其它传统方法的一些假定,给出了完全基于数据的统一校正方法,并提供了严谨的理论支持,其算法易于实现。数值模拟实验结果进一步表明该方法能很好地逼近真实的协方差矩阵。报告最后给出了该方法在实际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统数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潘建新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交流。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视野,为师生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人简介:
       潘建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数学学院统计系教授。于1996年在香港浸会大学获统计学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包括纵向数据分析、生存数据分析、广义估计方程、生长曲线模型、均值与方差的同时建模,缺失数据问题及统计诊断。潘建新教授致力于统计方法的研究及其在生物、医学及金融领域内的应用研究。2002年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生长曲线模型及统计诊断》专著(英文版;与方开泰教授合著)。目前担任Biometrics杂志编委(Associated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