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3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组织学生于7月8日至7月20日前往昆明市官渡区宏仁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呵护七彩童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寻访村落传统文化建筑、乡村文化振兴调研以及陪伴留守儿童及随迁子女开展“七彩时光”夏令营活动,探寻城市扩张下的古老乡村文化的遗产传承,守护在乡村中长成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


        7月12日,实践队正式来到官渡区宏仁村。首先与宏仁村儿童之家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七彩时光”乡村文化夏令营对接仪式并代表学院向宏仁村儿童之家捐赠图书、文具及书包等学习用品。在“七彩时光”夏令营中通过开展“辅导时光”“陪伴时光”“心灵时光”等主题课堂为当地留守儿童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以及课业辅导。在寻访村落传统文化建筑过程中,服务队通过参观“一颗印”传统民居、古井、古寺庙、古照壁、民族传统刺绣等传统文化,观看云滇传统花灯戏,探寻古老乡村中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通过采访“一颗印”传统民居守护人莫正才老人,实践队员进一步感受到了莫老对这栋老宅的感情。在观看传统戏剧——花灯戏后,实践队员对花灯团团长以及花灯戏观众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实践队员感受到了老人们对传统戏剧的热爱,也了解到老人们想极力保护和传承古老戏剧的心愿。


    

        在宏仁村儿童之家,实践队举办“陪伴时光•七彩童年”文化展演活动。宏仁村儿童之家负责人王肖、王亚楠老师,统数学院团委书记刘颖,服务队队员和儿童之家的全体小朋友们参与本次展演。艺术展演中,小朋友们将活动期间所学歌曲、舞蹈以及手工作品进行展示,服务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的歌曲《虫儿飞》更是体现了服务队员与小朋友们之间的深厚感情。
 
        在活动开展之余,实践队员通过走访、随机访谈的形式对儿童之家负责人、儿童之家学生进行了调研,旨在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号召社会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以及教育发展。通过采访古建筑守护人、传统戏剧传承人等非遗传承人,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守护和传承中华民族古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