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李才恒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统计与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2

      应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李才恒教授于11月30日在北院卓远楼305做了题为 “Primitive permutation groups containing a regular nilpotent subgroup ”的学术讲座, 并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 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系主任潘江敏教授主持.

      李才恒教授先从几个有趣的例子出发引入了置换群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之后他介绍了包含特定正则子群的本原置换群的一些分类结果,包括他曾解决著名的Burnside 问题. 作为 Burnside 问题的一个自然推广, 他介绍了包含正则幂零子群的本原置换群的分类结果,这是是李教授和其合作者最近完成的一项工作. 李教授最后就该研究中涉及的许多思想和证明细节进行阐述, 并介绍了几乎单群有一个可解因子分解的最新结果.

      统数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并就相关问题与李才恒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视野, 激发了师生们深入学习研究的兴趣.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才恒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代数组合数学和置换群论。1997年毕业于西澳大利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Kirkman奖章。曾任澳大利亚国家伊莉莎白二世研究员,美国Ohio州立大学终身教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兼职),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兼职),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和西澳大学讲座教授, 于2013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他在置换群论和代数图论方向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国际学术带头人。先后解决了多个世界著名的重要问题,包括关于包含交换正则子群的本原置换群的100年老的Burnside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