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发展历程

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展历程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8-11-26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的前身是云南财贸学院计划统计系计划统计专业,计划统计系是1981年云南财贸学院初设的四个专业系之一,计划统计专业是唯一的学制为四年的本科专业,共招收7届本科学生。

1988年单独设立统计学专业,共招收3届本科学生,为适应当时学生就业的需要,1991年改为会计统计专业,共招收3届本科学生,1994年重新改为统计学专业。

1998年起,根据教育部新颁发的本科专业目录,计划统计系继续保留统计学专业。同年,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并从1999级开始招生。

1999年1月,云南财贸学院与云南经济管理干部管理学院合并,成立新的云南财贸学院,计划统计系随之更名为统计与信息学院。2002年,统计学专业设立“经济统计分析方向”与“市场调查分析方向”。

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统计学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生至今。

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数量经济学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6年开始招生至今。

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并从2007级开始招生。

2007年,专业调整后学校组建了统计与数学学院,成立了应用统计与数量经济研究所。学院设3个系,即统计系、经济统计系和数学系。下设3个本科专业:统计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7年,统计学专业被列为云南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2009年,统计学学科被列入云南财经大学博士点建设的主要授权学科。

2010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统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2年获批金融数学特设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

2013年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

2014年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开始招生。

2017年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特设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