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科研机构

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系

发布时间:2018-12-05


统计学是理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主要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各种类型数据的科学处理和分析方法。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云南省特色优势重点学科、云南省高校一流B类高峰学科。
统计系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4人,云南省教学名师2人,博士生导师5人。统计系现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负责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三个层次学生的教学与培养。
统计系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我系教师在著名综合类国际权威刊物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统计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Scandinav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及国内核心期刊《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统计研究》累计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余项,十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统计系现有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均授予理学学位。
一、统计学专业(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能在金融保险、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从事统计数据分析等研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统计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计算、统计机器学习、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数值分析、数学建模、随机过程等。
二、应用统计学专业(云南省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统计学、数学和金融学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能灵活运用统计学工具、使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进行金融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在金融保险、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创造性地从事金融统计、统计分析相关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金融统计、统计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金融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计算、统计机器学习、数值分析、数学建模、金融工程、随机过程、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
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专业根据大数据的特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统计学、数学、计算机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和数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熟练地利用计算平台和统计软件进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兼通数据收集、存储和管理环节相关技术。毕业生可进一步深造,可在信息技术行业、金融保险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行业和单位从事数据科学与决策的研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Linux 基础、高级数据库系统、网络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实践、分布式统计计算、统计机器学习、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值分析、数学建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