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科研机构

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系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8-11-26
数学学科是云南财经大学的重点学科,现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云南省和云南财经大学批准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单位,目前包括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理论与数理统计四个二级学科。
数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的14人;博士生导师4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人才称号1人,云南省高校应用数学科技创新团队一个。
数学系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含在线发表),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有ESI高被引论文6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4项。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4部,其中1部专著在德国LAP Lambert科学出版社出版,3部专著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教材10余部,两部教材荣获省级精品教材。
数学系现有金融数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其中金融数学为学校重点专业。数学系还承担着学校全部公共数学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文科数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经管类微积分”和“大学文科数学”两门课程实现了公共数学课程的网络自主学习与考试。
一、金融数学专业(云南财经大学重点专业)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热爱祖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意识,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系统掌握扎实的数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知识,具备从事金融领域工作的能力,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务实问题。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理财、金融管理、证券投资、金融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导论、投资学、金融学、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分方程、数学建模、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利息理论、金融风险管理、数值分析、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保险精算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
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该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技能,以及程序设计、数据分析方法和经济学基本知识,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分析解决经济学问题的初步能力,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能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在数学及经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大学物理、近世代数、泛函分析、数学建模、金融学、偏微分方程、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经济学原理等。
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较系统扎实的数学科学和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辨证意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成为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处理,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能够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运筹学、数值分析、数学建模、多元统计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金融时间系列分析、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分布式统计计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