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科研机构

经济统计系

发布时间:2018-09-08

经济统计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2人。主要负责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学生的教学与培养。

经济统计学专业在云南财经大学属于传统优势专业,自1981年成立计划统计系开始设置经济统计类专业开始,到现在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是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专业。该专业的两门主要课程(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均为省级精品课。以经济统计专业为依托,设立了云南财经大学社会经济计量分析与政府信息决策评估科技创新团队。

经济统计学专业注重学生在经济统计、市场调查、商务统计等多个领域协调发展,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适应信息化社会需要,系统掌握现代统计理论和数量分析方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基础,善于运用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与开发,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各级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管理咨询、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和财务分析、商务数据分析等管理和业务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微(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导论、国民经济核算、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统计机器学习、统计实务、企业经济统计、非参数统计、模型与决策、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