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行政机构

统计与数学学院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23-05-11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学院办公室是在院长直接领导下,负责全院工作的综合部门和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行政管理
1、负责学院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传达落实领导指示。
2、负责起草学院工作规划、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组织拟订和修改有关全院性规章制度,根据学院领导的授权,就学校工作的重要事项发布通知、通告、决定等。
3、负责协调组织安排全院性的会议和活动,并做好文字和图像记录。
4、根据院务会议决定或学院领导安排协调院内各科室之间的工作。
5、负责学院公文的打印和各类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保管、归档;图书资料和报刊的订阅,保管工作;电报信件的收发工作。
6、负责学院行政印章保管和使用,学院证明和介绍信的签发。
7、负责学院对外联络工作(包括上级领导机关、对口业务部门、兄弟单位、学术团体、群众组织和有关单位的检查、参观和访问等),处理来信、来访。
8、负责全院的综合统计工作,做好有关重要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
9、负责学院教学、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发放工作。
10、负责学院的考勤管理和统计,安排本部门工作人员节、假日值班人员名单。
11、负责学院整体的宣传工作,维护和管理好学院网页。
12、负责学院内保密、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二)经费管理
负责学院日常各项支出的报帐工作,协助院领导做好经费使用计划与管理。
(三)资产管理
1、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做好学院设备和固定资产的采购和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办公室及相关区域的后勤维修、维护工作。
(四)承办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管理科工作职责:
1、负责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即时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2、负责对任课教师的调、串课手续的办理。
3、负责教师授课工作量的统计工作,并按时发放课酬费。
4、负责教学计划的实施,并按教学计划下发教学工作安排。
5、负责组织教材的征订和发放工作。
6、负责教学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7、负责学生成绩管理、重修课程安排工作。
8、负责学生休学、停学、留降级、退学、转系(专业)、转学等学籍管理工作。
9、负责毕业生成绩的核对、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发放工作。
10、负责毕业生毕业证明书的办理工作。
11、负责学院相关教学文件的制定与修改及各类文件的收发及归档工作。
12、负责日常事务及与学校处室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13、负责学院考务工作,加强考试管理,促进学风、考风建设。
14、组织教学质量的评估检查工作,提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办法。
15、负责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证书考试。
16、负责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研训练计划。
17、负责与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协调工作。
1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管理科工作职责:
学生管理科在学院党委、院行政及学生工作处领导下,从事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2、制定、完善院级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与管理,并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4、负责新生入学教育有关活动的安排和组织工作;
5、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6、负责违纪学生的处理和教育工作;
7、与学生公寓中心共同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8、负责各项奖、助学金评比、宿舍评优等各项工作;
9、负责研究生的招生、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工作职责:
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管理和领导各团支部工作,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定每学期团总支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团总支委员会、各班团支部书记会,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
2、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向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3、负责组织、指导各班“双学”小组的学习,做好党员的推荐工作。
4、负责学院团委的组织建设,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抓好团支部建设。
5、负责团干部的工作考核和培训,协助校团委组织好团干部的考核、选拔和推荐工作。
6、关心和维护团员青年的利益,积极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沟通对话渠道。
7、负责团内奖励评比工作。
8、负责指导学院学生会及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9、指导各团支部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
10、积极开展团的宣传工作,负责学生刊物的指导、管理。
11、负责团费的收缴,并向校团委上交团费。
12、负责团内文书档案的归档保管工作,保管好团系统所属财物。
13、不断开拓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域,开展培养学生能力的各种有益活动。
14、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层次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15、完成学院党政和学校团委交办的其他有关任务。

研究生教育与科研管理科工作职责:
1、负责研究生招生的组织工作,参与组织制定研究生招生简章; 
2、 组织入学考试的面试、复试及录取工作;
3、负责做好研究生招生咨询及宣传工作;
4、按照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新生报到、老生注册手续;
5、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和领导批示,办理研究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复学、退学等具体手续;
6、办理研究生外出实习、出国留学、联合培养等有关手续;
7、负责研究生学籍档案的立卷、保存工作;
8、负责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9、落实每学期教学任务及网上排课;
10、协助做好研究生教学秩序的督导工作,收集有关教改的资料, 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11、督促研究生网上选课;掌握研究生遵守学习纪律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12、负责教学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13、负责研究生考务工作,加强考试管理,促进学风、考风建设;
14、认真做好成绩的相关管理工作;
15、学期末,督促任课教师及时改卷和网上登陆成绩,按要求提交试卷等相关材料等。做好试卷的建档和保管工作
16、.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毕业研究生进行资格考核,包括成绩学分考核和论文质量考核; 
17、 负责对达到要求研究生的毕业答辩申请进行审核,包括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资格审核,并报送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18、 负责组织毕业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
19、负责研究生成绩和档案的整理工作; 
20、协助学位委员会的学位授予工作;
21、协助领导做好导师(博士生、硕士生) 遴选的相关工作;
22、、负责组织研究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
23、认真做好研究生的评优、就业等工作; 
24、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5、科研文件传送: 及时发布或转发学校及学院科研管理文件、各类科研项目申报通知等;
26、项目申报:组织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种科研项目;协助做好项目的立项和结项工作;
27、成果管理:协助教师做好成果鉴定、成果评奖、推广等工作;
28、科研统计:汇总和统计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数据;
29、配合学院有关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全院性的学术交流活动;
30、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工作职责:
1、按专业学科建设要求,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工作。
2、根据科研教学需要及学院领导统筹计划,安排实验教学以及日常管理工作,以保证科研教学的顺利进行。
3、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及保养工作,提供并准备好实验课所需的软硬件环境。
4、熟悉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并掌握一定的维修技能,解决实验课时发生的一般性设备故障。
5、收集整理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软件和各层次的优秀学习技术资料,为自主学习提供专业、有利平台。
6、使用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特别是精密、贵重设备须指定专人负责保管和使用,不能随便拆卸。
7、实验室钥匙由专人负责保管,其他人员未经学院领导同意,不准自行配置钥匙。
8、加强科学管理,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函授部工作职责:
1、统一管理所有函授班级。
2、负责组织招生宣传、录取、联系招生指标。
3、负责与合作单位的协调、联系、接待工作。
4、负责教育培训方案、面授计划的制定和授课教师的聘请。
5、负责各项目成本开支的管理。
6、负责考试及试卷管理。
7、负责监控、维护各班教学质量,进行教学质量跟踪检查。
8、负责教材的订购、发送、管理等工作。
9、负责学籍管理。
10、负责毕业生**及毕业生档案清理。
11、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