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孙六全研究员做客云财讲坛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6-03-02
2月26日下午15:30,在北院卓远楼305,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孙六全两位研究员应邀分别为我校师生作讲座。统数学院院长石磊教授、科研处费宇处长,统数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统数学院院长石磊主持,学院统计系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陈敏作题为“Sign-based portmanteau test for ARCH-type models with heavy-tailed innovations”的学术报告,针对具有重尾随机误差的ARCH类模型提出了一种有效的检验,该方法适用于重尾、二阶矩不存在的情形,通过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这一例子来说明该方法的实用性,并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孙六全作题为“Regression analysis of additive hazards model with latent variables”的学术报告,提出了带有潜变量的加性危险模型,结合期望最大化算法和“borrow-strength”估计的方法来估计模型参数,建立了参数估计的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通过糖尿病患者的数据来说明该模型的实用性,并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陈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数理统计与管理》主编、《应用数学学报(中文版)》副主编、《中医药现代化》编委。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数据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副院长。

孙六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所概率统计室主任,统计中心副主任。现任中国第二届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IMS-China常务理事,IBS-China常务理事,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第六分会副主任委员。先后承担或主要参加了97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15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