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合作交流

著名组合学家李才恒教授到我校讲学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4-11-19
2014年11月17日下午,应统数学院邀请,著名组合学家李才恒教授在北院卓远楼305会议室作了题为“图的边传递嵌入”的学术讲座。数学系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林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王林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李才恒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李才恒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李才恒教授从简单、直观的正多面体开始,由浅入深的给与会师生介绍了射影平面、曲面、图、地图和嵌入等概念,从“将图画在曲面上”的简单想法逐步提升为深刻的数学问题“图在曲面上的胞腔嵌入”。尽管整个报告涉及了大量抽象的概念和深刻的结果,但李教授通过通俗而切近的分析,辅以优美直观的图片,让大家真实感受到了抽象之美和学术享受。报告之后,李教授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李才恒教授简介:
李才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计划、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国际组合学家、代数学家。1993年至1997年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获代数学博士学位。曾任澳大利亚国家伊丽莎白二世研究员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终身教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教授。2013年1月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受聘于北京大学。
李才恒教授现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在多项重要成果中,解决了代数图论及置换群论中一系列长期未决的公开问题,现任多个国际数学杂志的编委。李才恒教授1998年荣获国际组合数学协会Kirkman奖章,以表彰其对组合数学所做出的杰出贡献。Kirkman奖章的评语是: “李才恒是一位富有创造力的、多产的和有着广泛研究兴趣的数学家,所发表的论文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一流结果的取得上都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其工作源于他对庞大的代数和组合数学体系及方法的深刻理解。他非常热心于创造地发现并解决新的研究问题,他精通许多有助于其研究工作的强有力的数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