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石磊教授与他人合作发表的论文入选纪念达尔文200年诞辰文集

信息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作者:统计与数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20

英国生态学会的旗舰杂志之一、创建于1930年的J. Animal Ecology将该杂志数年来发表的论文选择、编辑了20篇论文(Virtual issue)以纪念达尔文200年诞辰。我校统计学学科石磊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瑞武博士等2008年发表在该杂志的论文入选。J. Animal Ecology编辑部将这20篇论文推荐为该杂志发表在生态与进化方面Exciting的论文,并认为这些入选的论文将对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该论文发现了经典理论所主张的合作系统存在稳定的合作的均衡或进化稳定对策(ESS)可能并不存在。经典理论认为合作系统内的资源的空间分化或合作者的自我抑制能够维持合作关系稳定性的机制可能是不可信的,并以榕树-榕小蜂为模式系统对文献提到的多个空间分化和自我抑制假说逐一实验验证和分析,发现文献中的机制并不能维持合作关系的稳定。其实验发现合作关系将会随着公共资源的减少而转化为冲突关系,公共资源丰富时,双方表现为合作关系,而在公共资源紧张时表现冲突或竞争关系。该论文同时系统地证明了过去有关合作系统本质上是冲突还是合作关系的两个学派之间的辩论是由于两个学派都使用不合理取样、分析或错误的统计方法所致。
近年来,石磊教授以统计方法为工具,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瑞武博士合作,在 J. Animal Ecology, PLOS One,Science China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论文。这是他们在PLOS One 发表的论文获得Faculty of 1000 Biology的推荐和点评为重要发现后,其发表的论文又一次得到国际权威的专业机构的认可与推荐。
入选论文题目:Rui-Wu Wang,Lei Shi, Shi Meng Ai, Qi Zheng. 2008. Trade-off between the reciprocal mutualists: local resource availability oriented interaction in fig/fig wasp mutualism. 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 77, 616-623。
相关连接:http://www.journalofanimalecology.org/view/0/virtualissue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