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11月9日】统计学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汇率管理和资本管制背景下的货币政策和政治目标:中国的经验

主讲人:Paul D. McNelis教授,美国Fordham University

时间:2018年11月9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北院卓远楼305室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本文考察了资本管制和汇率管理在经济体面临悲观前景下的表现。在很多时候,当实体经济面临一系列长期的负面冲击时,央行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常常面临较低的全球利率。我们考察了两种管理体制:一种具有固定的汇率且有强有力的资本管制,而另外一种具有更为开放的资本管制体系,同时有控制下的汇率。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悲观的经济前景下,基于Ramsey法则的更为灵活但是受控的汇率体制能够有效地吸收冲击,从而减少其对实际GDP和消费的负面影响。但是,该政策的也是有代价的。在这种更为开放但是受控的制度下,由于汇率升高,就业率和外汇储备会降低。相反地,与固定汇率体制相比,对于更为开放的资本管制体系,如果这种更为灵活但是受控的汇率体制是在具有更为灵活的国内价格体系下发生作用的,悲观经济前景就变得没有那么悲观了。基于我们模型得出的上述结果与最近中国在资本账户自由化和汇率管理得到的经验是一致的。

Paul D. McNelis教授,是国际宏观经济学,尤其是国际金融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他现为美国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研究院金融系的Robert Bendheim 经济和金融学讲座教授。他博士毕业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学士毕业于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毕业之后以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Georgetown University,后晋升为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货币经济学等。McNelis教授曾在多国与地区中央银行担任访问学者,其中包括,爱尔兰中央银行,澳洲储备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香港货币管理局,日本中央银行,葡萄牙中央银行等。同时,他曾任多所大学的客座与访问教授,其中包括Boston College, Trinity College of Dublin, 香港城市大学等。他在权威经济与金融学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