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论坛

统计学双周学术论坛(2014春第三期)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4-06-03

主题:投入产出模型扩展研究

主讲人:孟彦菊 博士 硕士生导师

时间:2014年6月4日(周三)下午 3:00

地点:北院卓远楼305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投入产出(Input-Output, IO)技术,作为研究经济系统各部分(作为生产单位或消费单位的产业部门、行业、产品等)间表现为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的经济数量分析方法,自20世纪50 和60 年代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Leontief(1953)提出以后,已发展成为一项较为成熟的理论(钟契夫,陈锡康,刘起运,1993)。该技术被普遍用于经济预测、政策模拟和事件影响等方面,是部门间经济关系分析的有力工具,被称为定量反映经济系统和经济结构最为科学的方法之一,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但该模型是一个线性性和确定性的系统,只能近似地描述现实经济世界。计量经济模型是通过概率论来处理现实世界的不确定性,具有动态性优点。笔者试图结合两种模型的优点,尝试建立计量经济投入产出联合模型,并运用实际数据进行分析。

孟彦菊博士简介: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投入产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