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论坛

统计学双周学术论坛(2014秋第二期)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4-10-08

主题:主成分分析及其部分拓展方法简介

 

主讲人:赵建华 (博士、教授)

 

时间:20141010日(周五)上午 920

 

地点:北院卓远楼305

 

主办单位:统计与数学学院

 

摘要:主成分分析(PCA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数据可视化、解释和分析工具,近十多年来该方法的相关研究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各种各样拓展方法,大大增强了传统PCA的实用性拓宽了PCA的应用范围。本讲座主要介绍PCA的制定机理、高维数据情形下的PCAPCA概率模型针对矩阵型数据的矩阵型PCA及其概率模型、以及这些方法在人脸识别中的应用。

 

赵建华简介:香港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云南财经大学教授,统计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从事统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统计计算、应用统计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国际权威性刊物。荣获2011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