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工作动态】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勇到统计与数学学院作“双百双进”活动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统数院  作者:统数院  发布时间:2017-12-15
2017年12月12日中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在卓远搂421教室开展“双百双进”专题报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勇受邀作了题为“解读十九大报告全面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缅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张勇法官结合工作实际和本人思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体师生党员讲解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十六字方针的内涵与意义。科学立法,体现在健全的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确定了国家宪法日,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严格执法,最为突出的是建设法治政府需要有三张清单“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正司法,表现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深化司法制度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全民守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讲座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的倡议。
本次讲座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广大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的新思想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努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