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20181203174704424738.jpg

一、体育部概况

云南财经大学体育部成立于1994年6月,其前身为基础部体育教研室,1982年随着学校发展并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体育教研室从基础部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直属教学部门。1998年成立体育课教学部,2019年更名为“体育部”。

体育部全面负责实施我校学生体育课教学、群众性体育活动、运动队建设、训练竞赛、体质健康管理、体育场馆管理以及体教融合创新等项工作。

体育部下设办公室、教学与科研管理科、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体质健康管理中心、群体竞赛和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办公室主要负责本部门日常行政、人事财务、器材物品、资料档案管理,同时负责协调其他部门工作。教学与科研管理科主要负责全校体育教学和体育科研管理等。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体育场馆、设施、器材维护、维修和保洁。体质健康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师生体质健康管理及测试、课外锻炼促进等。群体竞赛和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校群体竞赛活动开展、训练竞赛管理及高水平运动队管理。

二、学科建设

建立了以教材、大纲、督导、师生评价、课程思政为监控,专项科目、理论考试、平时表现、课外锻炼、体质监测以及预警机制等多维度成绩评价的“云南财经大学体育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体育课开设两年、四学期(体育Ⅰ、体育Ⅱ、体育Ⅲ、体育Ⅳ)。游泳作为运动技能和生存技能必须达标,选修课和俱乐部项目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太极拳、传统武术、散打、跆拳道、定向越野、瑜伽、健美、健美操、体育舞蹈、射击、射箭、柔道、藤球、帆船、攀岩、轮滑等22项,并在俱乐部课程的基础上组建16支业余运动队,参加云南省大学生体育各类赛事,多次斩获云南省冠军。首创APP体育课学业管理模式,恢复12分钟跑教学和测试,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

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迅速发展,在省内外产生深远影响,是云南省唯一一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和网球分会副主席单位,教育厅批准的“云南省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立项建设单位、云南省“体教融合”试点高校、云南省青少年校园篮球文化培训基地,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篮球、跆拳道、柔道、射击、射箭、藤球、帆船、冰雪轮滑、橄榄球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藤球国家队训练基地,全国柔道传统学校,昆明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进入21世纪各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次,获得省级奖励60余次。

三、师资建设

体育部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教学管理人员15人。职称结构为:教授5人,占教师人数的19%;副教授10人,占教师人数的37%;讲师7人,占教师人数的26%。专任教师中获篮球国际级裁判员1人,篮球国家级裁判员3人,其他各级裁判17人,获得裁判等级的教师人次占比为67.74%。2017~2021年,体育部教师发表论文90篇,编写教材7部,主持参与完成课题4项,编写专著1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