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办法》的通知

首页 >> 体育教学 >> 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9
 
 
云南财经大学文件
 
                                      校教发〔2017142
 
 
关于印发《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办法》已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云南财经大学
2017428
 
 
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办法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原则
(一)教学模式改革必须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其内容和形式切忌千篇一律。各类课程应根据性质和特点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
(二)经济学类、管理学类、文学类、法学类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是按读写议三个环节进行教学组织和考核。
(三)被学校批准为重点课建设和精品课建设的经济学类、管理学类、文学类、法学类课程,必须进行教学模式改革,按课程教学改革基本要求实施。
(四)鼓励其他课程实施教学模式改革。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一)阅读环节的基本要求:教师必须联系课堂讲授的内容指导学生阅读课外资料。任课教师向学生指定的阅读资料至少应有三种类型:学术著作、学术论文、典型案例。任课教师可以在以上三种类型的阅读资料中拟定不同类型、层次、种类的读物,以便于学生进行阅读。教师应对学生阅读进行指导和检查。
学生阅读量应达到的要求是:23学分的课程,中文阅读量为2030万字;4学分的课程,中文阅读量为3040万字。教师应将阅读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以保证学生阅读质量。双语课程阅读量要求适当减少,23学分的课程,外文阅读量为68万词;4学分的课程,外文阅读量为1012万词。如果教师指定的阅读材料为外文,则阅读量的规定视同双语课。
(二)写作环节的基本要求:23学分的课程,学生在学期内须完成结合课程内容的书评或文献综述一篇,学术性论文一篇。4学分的课程,学生在学期内须完成结合课程内容的书评和文献综述各一篇,学术性论文一篇。
    教师须对学生习作进行认真批阅,并向学生进行反馈,以便让学生学会论文写作的基本格式,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评议环节的基本要求是:23学分的课程,教师至少要组织学生进行专题讨论二次;4学分的课程,教师至少要组织学生进行专题讨论三次。讨论前要求学生写出发言提纲。
教师应在学生评议过程中当好引导者,通过评议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辨、语言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
(四)读、写、议各环节的要求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构成部分,计入平时成绩,具体分值由教师确定。
三、申报及考核规定
(一)为保证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稳步推进,我校实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申报制。凡申请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须在开课前的学期填写《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申报表》,由教师所在学院(部)审查后推荐至教务处。
(二)教师申请表中的指定阅读材料目录清单须经教师所在学院(部)审核。
(三)教师在完成读、写、议教学任务后,须于授课学期末向教务处提交教学模式改革总结和读、议、议环节的所有支撑材料,教务处结合教师的学生评教分值,并经专家检查后最终评定等级。
四、课程教学改革奖励
承担读写议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经学校检查验收后,合格的教师每门课程奖励1千元;优秀的教师每门课程奖励2千元。
五、附则
1.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云南财贸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办法(试行)》(院教发〔200431号)废止。
2.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申请表
 
 
 
 
 
 
 
 
云南财经大学教务处                2017515日印发
(共印2份)
附件
云南财经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申请表
20   —20   学年    学期)
 
所属学院(部)
 
任课班级
 
   
 
申报课程及学分
 
联系电话
 
读、写、议
读:学术专著(或论文、典型案例)篇名
 
 
 
 
 
 
 
 
 
 
 
 
 
 
 
 
 
 
 
 
写:书评(或文献综述)、学术性论文篇名
 
 
 
 
 
 
 
 
议:专题讨论的时间、地点、主题
 
 
 
 
 
 
 
 
 
所在单位推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