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动态» 人类学与山地文明·第十四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我校举行

人类学与山地文明·第十四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3


926日至27日,由我校和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处主办的“第十四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我校钟正山美术馆举行。该论坛由我校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西南边疆山地区域开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钟正山美术馆承办,主题为“人类学视野下的山地文明”。我校副校长周跃、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黄忠彩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与山地研究山地开发与生态环境变迁山地文明与族群山地与地域文化、传承与开发山地文明台湾与云南,涉及环境科学、生态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经济学和其他相关交叉专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贵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社科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百余名学者参会。会议还吸引了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我校的许多研究生到场听会。专家学者和学生们齐聚一堂,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旨趣出发,围绕“人类学与山地文明”的中心议题,向大会作了精彩的报告与发言,并互相交流了研究经验。我校西南边疆山地区域开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李丽教授、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陈刚教授在会上作主题发言,钟正山美术馆为参会代表放映了乡村纪录片《牛粪》。





 

人类学高级论坛是在费孝通先生的倡议下,秉承“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理念,以促进我国人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为宗旨,由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社会学学院、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云南大学人类学系、上海大学文学院、台湾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研究中心等22家单位,于2002年初联合发起创立的,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年会,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很大的影响。
本次论坛
为学校师生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互动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全校教师的学术和科研水平促进学校各学科特别是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培养、选拔学术带头人,扩大云南学术界在全国的影响,也为云南的山地和山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relates()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