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计算机科学系,2007年正式成立信息学院。学院始终贯彻“加强基础、分类培养、突出应用、注重实际”的人才培养原则,以“理工固本、经管应用”为学院发展理念,实施“财经背景+IT+认证”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既懂经济和管理,又具备信息技术应用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信息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招生专业;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管理信息系统四个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在编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6人,博士1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51人,占职工人数的90%。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和信息技术教育四个系,以及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研究中心、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中心和云南省高校商务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并且拥有计算机专业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等教学研究基础设施。

信息学院教师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紧紧结合社会需要和计算机技术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公开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20多部专著和教材,获得“云南省高校商务智能科技创新团队”的立项建设,2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和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厅级计算机应用与开发项目,为政府、学校、公司开发了10多项稳定实用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拥有25项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