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出国留学”谨慎防受骗

“出国留学”谨慎防受骗

作者: | 发布日期:2013-06-05

出国留学陷阱多

陷阱一:几加几项目陷阱多

在国内上一两年,然后再到国外上,这种俗称为“几加几”的中外合作办学形式,为国内求学者接受国外先进教育提供了便利,因此成为深造捷径,但市场鱼龙混杂现象日趋严重,使深造之路荆棘遍布。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X+X”留学项目,这其中猫腻非常多,有些项目打着与国外名校合作办学的幌子,其实根本没有得到对方大学的认可,或者有些项目在国内让学生上的全都是英语课,其实只是一种预科,而并不是正规办学的课程。

有专业人士表示,很多学校在招生时承诺“1+2”或“2+2”课程可以直接到国外学校留学,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因为能否顺利获得留学签证还需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以及家庭经济情况而定。很多合作办学项目并不负责为学生申请国外院校通知书和留学签证,都是学生通过自己或者留学机构办理,最后由学校统一递交签证,至于是否通过、顺利取得签证还取决于学生自身的情况以及申请文件是否准备详实。

陷阱二:在校名上做文章

一些不法的中介机构都力图把学校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根据国家规定,除非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一般不得以上述名称命名。有的学校费尽心思争取此类校名,想借助响亮的校名争取生源,结果只是白费力气。此外,针对一些学校“全外语授课”、“全外语环境”的宣传,有关专业人士表示,既然在中国办学,除少数短期培训外,根本不可能实行所谓的“全外语授课”,更不可能实现“全外语环境”。学校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等都离不开中文,甚至必须用中文进行。

陷阱三:学位课程也有猫腻

国务院学位办规定,对授予学位的办学机构要特别审批,未经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得擅自授予境外学位。但一些机构为抬高“身价”,与境外机构举办所谓的“学位课程班”、“研究生班”等,模糊办学性质,变相授予学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洋学位未经核准,国家不予承认,对求学者来说,选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所选中外合作项目颁发学位的合法性。除此之外还有专业人士称,不法中介在招生对象上,多数是高考落榜生,有的甚至成绩很差,造成了以后无法完成全部课程和签证率低等问题。另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学费是统招大学生的几倍,如果按照学生修得的学分来收取学费的话,也可以称之为办学,可惜这么高的学分,即使是落榜生,没有很好的经济条件,也是不能被录取的。

看留学广告三大“注意”

注意一:选择正规项目

根据有关规定,只有通过我国政府职能部门审批的学历文凭才被我国政府认可。

专业人士建议考生,选择留学学校时一定要从教育部官方网站--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查阅更多信息。

注意二:谨慎签字保留证据

合同条款约定不清,服务不成退费难。目前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还没有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消费者与中介签订的多为中介公司自行制定的格式合同,常因内容存在权利义务不对等、违约责任约定不清等问题引发纠纷。

为此提醒消费者:首先,要认真审验出国留学中介公司的资质。其除应具备工商部门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外,还须具备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其次,不要盲目听信中介公司的一面之词,以免被误导。要注重细节,如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具体情况,要以书面形式确认。对于国外院校的资质、教学水平和质量、学习环境、留学政策等也应逐一核实。签订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各项条款,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不要草率签字。交纳费用时应了解各项费用的具体用途,交费后应索要并保存好收据或发票。

注意三:选中介也要找对路
       从目前的留学现状来看,学生自己动手留学“DIY”的可行性还不高,因此选择通过中介实现留学还是时下最便捷的道路。专家提醒,要选择名牌的中介服务机构,从当前所投诉的留学中介服务问题看,除了非法中介外,一些合法中介违规操作也并非个例,他们有合法的外衣进行违规操作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所以选择中介服务机构要尽可能地选择名牌中介服务,或有一定信誉的中介机构,以免上虚假广告的当。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3 云南财经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昆明市龙泉路237号 邮编: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