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资讯

研究生部组织国际研究生“中国国情教育”移动课堂教学活动

发文时间:2018-05-21
 

 2018517日,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部组织国际研究生在西山“南洋机工纪念碑”和“聂耳纪念堂”开展“中国国情教育”移动课堂教学,2016级、2017级国际研究生和研究生部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究生部副主任杨润高向国际研究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南洋华侨机工的爱国主义事迹。
据杨润高介绍,1937年抗战爆发后,旅居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3200多名华侨机工响应侨领陈嘉庚的号召,分批回国参加抢修滇缅路,运送国际上支援中国的抗战物资,共有1000余人以身殉国,为抗战胜利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缅怀和牢记爱国华侨的这一段光荣历史,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集资修建了这个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杨润高表示,这一事迹,不仅是海外赤子热血报国的见证,也是马新两地和中国云南友谊血浓于水的渊源。
在聂耳墓,杨润高对聂耳的生平事迹进行了介绍,让国际研究生了解“聂耳是第一个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革命者,第一个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的劳苦大众写歌并在歌曲中创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形象的作曲家,第一个用电影音乐唤起民众用筑起血肉长城的电影音乐家和用群众歌曲的形式传达革命理想的作曲家”。杨润高表示:“聂耳以他短短23岁的生命,在中国音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的人民音乐家。”
在参观聂耳纪念馆的基础上,国际研究生一致认为,聂耳是一个伟大的音乐家和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革命者,他的事迹,对后来者有着强烈的震撼和激励作用。
本次国情教育课程在全体老师和留学研究生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处 地址:昆明市龙泉路237号 编码:650221
Copyright 2020 Graduate school of Yunna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制作: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