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18-11-23
分享到:

教研科负责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教学质量监控及检查、《教研动态》编印、教学成果培育及评选等组织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培养方案管理。负责做好:本科人才培养政策研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筹备,组织审核、印刷发放,方案调整申请审核,教务系统方案专业、班级等数据信息处理业务。

2.教学执行计划管理。负责做好:依照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要求发布每学期教学执行计划,组织教学单位归口课程的教师安排,计划调整审核,课程替代审核等业务。

3.教学研究、改革管理。负责做好:高等教育研究室日常管理,高等学会事务,承担本科教学相关专题研究,教学改革举措的筹备及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教学项目的申报组织、材料报送,双语课程的申报、审核、检查、考核,各类教学项目经费管理等工作。

4.专业建设管理。负责做好:组织专业发展规划、新专业申报及撤销、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综合评价及专业调整、改造等相关业务。

5.课程建设管理。负责做好:课程库管理,组织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在线课程建设,优质慕课资源引进、本地教师选配、本地教师培训、管理、教学任务安排及通知等。

6.教学督导管理。负责做好:校级督导换届、日常管理、校级督导和学院督导小组(基本费)的酬金统计、发放。

7.教学评估管理。负责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工作。

8.教学质量监控及检查管理。负责做好:期初、期中检查的组织,学生评教工作安排,学生满意度调查的组织,课堂优秀教师表彰组织,优秀教研室、教研成果、课堂优秀教师等评选组织,质量监控相关政策、研究成果的跟踪及调查研究,本科教学状态信息监控平台数据采集、报告撰写,雨课堂系统管理工作。

9.《教研动态》编印。负责《教研动态》的组稿、编辑、校对、印发工作。

10.教学成果管理。负责做好教学成果的培育及评选、奖励等工作。

11.其他专项工作。教学工作会议材料准备、会务,高基报表填报、状态数据采集,专项工作文件的处理、材料报送,相关数据统计、报告准备等。

12.完成处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