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暨“三进”学习教育专题» 理论学习

中共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共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13
 
为巩固拓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党内法规的自觉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1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坚实基础,为加快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三进”学习教育)要进一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并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进党校,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课堂,主要是培养全校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意识;进媒体,主要是营造学习宣传和遵守执行党章党规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在全校开展“三进”学习教育,积极营造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明纪律,争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表率。
三、参加范围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校学生,重点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四、主要内容
(一)党章党规进党校
1.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教育专题集中轮训,集中轮训以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和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委(直属支部)
2.举办党员骨干专题培训班。对全校党员骨干进行党章党规教育专题集中轮训。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校)
3.举办党员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每学期举办1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把党章党规作为培训重要内容,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校)
4.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学期举办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把党章党规作为培训重要内容,培训时间不少于42学时。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校)
(二)党章党规进课堂
1.加强课堂主渠道教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党爱国、党章党规教育纳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专题讲授,每学期8个学时。
责任部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加强团校教学。将党章党规作为团校教学重要内容,对团学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进行专题培训。
责任部门:校团委
3.加强实践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生参观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实践教育。
责任部门:各党委(直属支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微博、微信、微电影大赛,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通过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宣传。
责任部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校团委、各党委(直属支部)
(三)党章党规进媒体
1.长期开设专栏。在校报、校园网主页、各单位(部门)网页、宣传栏中,开设“三进”学习教育专栏,采用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方式,全面宣传“三进”学习教育情况。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党委(直属支部)
2.抓好新媒体宣传。发挥新媒体报道优势,运用校园网,“云财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云财新闻网”官方微博,各单位(部门)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及时播发相关动态消息,做好网上宣传。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党委(直属支部)
3.加大对外宣传。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学校开展“三进”学习教育的情况、成效、创新做法和新鲜经验。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四)党章党规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活动
1.党章党规网络测试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参加省纪委(省监察厅)主办的党章党规网络测试活动。
责任部门:纪委办公室、各党委(直属支部)
2.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选拔、培训1支代表队,参加省纪委(省监察厅)主办的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部门:纪委办公室、各党委(直属支部)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
各党委(直属支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责任,把开展“三进”学习教育摆到突出位置,做到全面覆盖。要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从严要求,注重讲求实效,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要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认真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三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党委(直属支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将工作计划、工作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致远楼609办公室)。
(二)突出重点
各党委(直属支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学习党章党规为重点,坚持把“三进”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把开展“三进”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意查找和解决本单位(部门)及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章党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三)丰富形式
各党委(直属支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丰富载体,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三进”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章党规刻印在全校党员心上,真正在全校学生中培养热爱党、拥护党的意识,确保“三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四)营造氛围
各党委(直属支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本单位(部门)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动态以及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宣传和遵守执行党章党规的浓厚氛围。
(五)督促检查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要抓好对各党委(直属支部)开展“三进”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将各党委(直属支部)开展“三进”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三进”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共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6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