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暨“三进”学习教育专题» 重要评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际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转载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4-15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近日,中央召开座谈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相继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队伍中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面貌展现新气象新变化,赢得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赏。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党员中依然存在较多问题,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当今时代,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我们党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必须管好党、治好党,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否则就会是一盘散沙。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在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党的建设根本方针,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具体行为的具体遵循。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时刻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坚定信仰信念,把理想信念时时刻刻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清风正气,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勇于担当作为,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贵在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与“做”都要落脚到实现“合格”这个目标要求上,落脚到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上,“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思想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走,既见思想,更见行动。摆进去才能出实效。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对照《方案》中提出的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面貌、道德行为等方面问题,经常检视和改进自己。解决问题要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整改,整治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性党内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要注意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力求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通过学习教育的扎实有效开展,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