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暨“三进”学习教育专题» 重要评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党课传递力量

  大 】【打印】【关闭窗口 来源:转载 作者:共产党员网 编辑: 发布时间:2016-05-13

    讲党课作为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举措。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把讲党课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之一,提出党支部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对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起来,以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党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扎实进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立根固本、补钙加油。

  思想引领行动,信念凝聚力量。讲党课,就是要传播信仰之火,固牢理想之根,解除认知之惑,提振干事之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认真讲好党课,使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得到更好发挥,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但也要看到,在少数地方和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忽视党课的问题:有的认为讲党课是虚功,把讲党课当负担,搞形式、走过场,不想讲党课;有的照本宣科、泛泛而谈、无谓说教、空洞乏味,缺乏党课应有的活力和吸引力,不会讲党课;有的理论功底不够,自身修养不强,面对复杂的思想问题和现实中的问题,不敢讲党课。这些不仅使学习教育的效果打了折扣,而且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党性修养和党内组织生活的健康开展产生“负效应”,必须加以解决和纠正。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谢觉哉、贺龙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坚持为身边的党员、战士上党课,一次次情真意切、深入浅出、韵味无穷的交心谈心,铸魂凝神、启智聚力,至今令人感到如沐春风,深受教育。思想政治优势是党的根本优势,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基本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新理念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用好讲党课这个传家宝。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建工作责任人,带头讲党课,是党性要求,也是职责所在。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钻研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使讲党课的过程首先成为自己增强党性、升华思想的过程。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本地本单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摆进去,引导大家把握大局、联系自身、对标进位、改进提高。要把思想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效,教育引导党员用“四讲四有”的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创新才有生命力。有的党课讲不出共鸣、产生不了触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脱离实际、创新不足。党员年龄参差不齐、学历高低不一、岗位千差万别、阅历深浅各异,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对党的理论、历史、传统等方面的理解和消化上难以整齐划一。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要根据不同党员对象,注重运用历史事实、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用好故事技巧,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要领导干部讲,也要鼓励普通党员讲,既在会场课堂上讲,也在改革发展一线、红色教育基地讲,讲出党课的魅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讲党课既是平台也是考场,是接受党员群众检验的一个窗口。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使党员干部心灵上受触动、思想上能反省。

  讲党课要成为习惯。讲好一次党课不容易,更难的是长期坚持不懈。思想政治教育贵在持之以恒,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学习教育就是要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讲党课机制,发挥已有“三会一课”等制度的优势,把讲党课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对讲党课加强督导,对偷工减料、敷衍应付式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纠正,对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不强等问题加以指导解决,对高质量的党课进行推广表扬,让想讲党课、善讲党课、常讲党课在党内生活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