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开个好头,“冲”向前

-----记我校首位博士毕业生李冲
2017-09-06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81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曹若琳 李玲娜
    “李冲是一个难得的人。”
       
    商学院的王玲玲老师慎重的思考了一会儿,对我校首位进行博士论文答辩的博士生李冲做出这样的评价:“他对做学问有天赋,学习上刻苦努力肯钻研,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重要的是,他亲和而谦虚,对待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朋友都很好,是真正意义上全面发展的难得的人才。”
       
    “我只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5月 26 日下午,李冲以一篇题为《金融制度演进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的博士论文迎接答辩专家组的检阅,清晰的思路加上流畅的表达使得他顺利通过了博士生(自培)。但当他听到王玲玲老师对他的评价时,羞涩的笑着说自己愧不敢当,“有句话叫越努力越幸运,用心血换取的果实格外香甜,奋斗是一件会‘上瘾’的事。”
       
    这篇博士论文从2016年3月初准备开题,7月初正式开题到今年5月底的答辩,历时一年多的“备战”时间。“这篇论文是我读博士期间所钻研内容的结晶。今年的3月底就要提交最终稿,在期限内的最后10天里我对这篇论文进行最后的完善修改,发起最后的冲刺。论文里每个细节我都仔细核对,想着逼自己一把,让自己做到更好。”在那10天里,李冲买了许多速冻水饺,坐在电脑前里,李冲买了许多速冻水饺,坐在电脑前感觉到饿了就煮一袋,吃上几个又继续工作。回想起冲刺的日子,李冲说,“感觉自己已经和电脑桌融为了一体。”到了最后的两天,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李冲的颈椎变得僵硬,几乎连头都不会转动。“幸好我的宿管老师杨琰萍为我拔罐并给予我鼓励,让我在最后两天里坚持下去,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李冲特意拿出了几张与导师钟昌标老师的合照,照片里的他与现在的他在体型上有着比较大的差距。“这张合照是之前照的,我那时候还是挺胖的,就是在进行最后修改的那10天里我瘦了大概有十公斤左右吧,老师说这也算是一个好处,用结实的肉换取实在的成果,我自己也觉得挺爽的。”

    1989年10月出生的李冲是我校首届9位博士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最早顺利毕业的一位,“如果没有导师对我的指导没有周围人对我的关心与鼓励,我不会顺利走到今天。”在攻读博士期间,李冲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与企业创新,有3篇高质量论文发表在 CSSCI 期刊,此外,李冲还以《内外向国际化与中国创新战绩研究》一文获得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校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钟昌标老师是李冲的博士生导师,他对自己的爱徒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与肯定:“李冲的硕士和博士都在财大,5年来,几乎每个寒暑假都在学校学习。他的大学本科是数学专业,现在所研究的经济学是从零基础开始的。在这五年里他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地从事科学研究。作为他的硕博导师,我为他今天的成绩而感到高兴,也希望他百尺竿头更上一层。”而李冲更视钟昌标老师为自己的榜样,“钟老师作为长江学者,自己的成就已经很高。但他真的非常的和蔼亲切,身体力行的告诉我应该怎样做学问。暑假的时候,我就住在老师家里,老师每天带着我们学习、运动,一起做饭,全方位的照顾我们的生活。我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精神,不能让他失望。”
       
    目前,李冲已经收到了省内省外多家高校的工作邀请,在他看来,在云南财经大学生活学习的这段日子为他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不少经验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为学校而自豪,财大真的就是我的家。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认真务实,好好学习,只要能吃苦,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