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久坐必有一禅 用心方得始终

-----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李永祥老师
2017-10-09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83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周围

夜色渐起,华灯初上,北院卓远搂附楼106办公室仍然亮着灯,办公桌后有道忙碌的身影还在伏案工作。“白天的工作太多了,下班后和两个学生谈了谈心,工作干不完又不舒服,只好做完再走了。”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科科长李永祥老师笑着说。

今年三月,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全国共有193位辅导员入围,云南省仅有两名,李永祥老师就位列其中,他也是我校首位进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的辅导员。 



    此前,李永祥老师曾于
2012年被评为云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所主持的“高校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列为“云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2016年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除此之外,他还先后获得过云南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指导了“影品咖啡”“旅游手工商品制作坊”等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今年5月,由他参与指导的班级团队在“第七届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他个人则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把学生当孩子的老班

 

“能够做他的学生我很幸运。”会展14-1班的班长锁洁同学说。李永祥老师担任会展14-1班的班主任已经3年了,在锁洁眼中,他是一个特别和蔼、特别有责任心的老师,会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向班委侧面了解学生情况,一旦发现同学出现情况,就及时与他们沟通。“我们班有位同学,父亲去世母亲又生病住院了,李老师知道情况后就带着班委去医院看望他的母亲。”锁洁回想着那件事告诉记者:“帮那位同学申请生活补助后,李老师还给他介绍了兼职,经常关心和鼓励他,直到他逐渐走出困境。”锁洁还谈起一件让全班同学都感到惊奇的事情,班里有位同学之前不爱学习,挂科增多,李老师了解情况后就把那位同学叫到办公室长谈一番,随后那位同学就发生了变化,上课表现很积极,学习态度和成绩也有了大转变。

李永祥老师很喜欢和自己的学生沟通,即使工作很忙,也总会抽空和学生谈心,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和情况。他认为,辅导员要注意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给予教育引导,尤其要注意帮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这样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酒店15-1班的班长刘敏予对李老师的这种做法很有感触。“大一的时候,李老师成为了我们班的班主任,那时候刚进大学,什么都不懂,第一次开班会见到他,本来以为是个非常严厉的老师,但他在班会上详细地介绍了大学生活,让我们这些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学生非常有亲切感。”据刘敏予介绍,李永祥老师总是紧跟潮流,从而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有一次在班群里聊天,一位同学发了张搞怪的表情包,李老师当时没说什么,过了几天在发完一条消息之后,他忽然也发了张很萌的表情包,当时她全宿舍的同学都笑了,班群里也十分热闹。“李老师就是这样,一直都在走进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做朋友。”

李永祥老师一直认为,95后的大学生青春勃发,拥有对新生活无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面对这样一群可爱但有时却有些“小麻烦”的大孩子们,班主任要想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必须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多存一些为人父母之心,多行一些为人父母之实。刘敏予说,“李老师每次班会都会强调安全,感觉就是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每次放假收假他都特别担心。同学们遇到问题时去找老师,李老师总能耐心地帮忙,而且他特别了解学生的心思,总能在我们以为不重要的问题上点醒我们。”

 

习惯加班的学生科科长

 

 

2012829日,我和李永祥老师一直在忙学院的迎新工作,工作非常繁重,我们俩各倒了杯茶放在那里,可等我们想起来喝茶的时候,茶都彻底凉透了。可以说,当时忙得连喝杯热茶的时间都没有了。”这件发生于五年前的事情令王帅老师记忆犹新。

王帅老师曾任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科副科长,和李永祥老师共事多年,他说:“我刚到学校的时候比较冲动,还是个毛头小子,李老师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是在他的影响下逐渐变得成熟,他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老师。”在王帅老师调职到学校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之后,李永祥老师专门组织了一场送别会,“这件事真的让我很感动。”王帅老师笑着说,“这也能看出来李老师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对人很体贴。”

李永祥老师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已有7年,学生科的工作细致繁琐不能出错,作为科长的他深感责任重大。“最深的感受就是加班了,工作非常多而且又繁琐,李老师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事情白天做不完就晚上加班做。”职酒15-3班赵家锐是李永祥老师在学生科的助手,他表示,有时候路过卓远搂,很晚了,办公室还亮着灯,李永祥老师的工作态度对他是一种很大的教育,现在他也养成了这种习惯,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效率和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每年的军训后勤工作由学生科负责。会展15-1班的杨森在军训期间加入了后勤连,协助李永祥老师的工作。“李永祥老师每天都很早到校,我们还没有到办公室,老师已经开始工作了。”杨森每天都会和李老师一同去检查宿舍是否有人,被褥是否整齐等。李老师认真检查每一间宿舍,及时记录反馈,他还经常去看望军训的同学,给他们拍照,询问他们军训的情况,鼓励他们坚持。“李老师还提议买水果慰问同学们,让大家感受到学院的关怀。”杨森说。

 

创新工作的能手

 

李永祥老师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并不是只凭一腔热血,他还总结了很多优秀的工作方法。“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变化的世界,大学生的思想也处在不断变化中,辅导员不能局限于每天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树立工作特色。”李永祥说。正因为平时注重工作思考和创新,李永祥老师2013年提交的“建立问题学生档案 加强问题学生管理”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云南省辅导员精品项目”。

学院过去有一名面部被烧伤的学生,坎坷的经历和经济上的困难使他产生了心理问题,而这样的同学想在校外找到勤工俭学的合适岗位很难。李永祥老师就把这名同学安排在学生科协助工作,从接电话、下发通知、受理材料开始,教他做一些基本事务,慢慢地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自信心增强了,人也变得开朗了。校内很多办公室,往往找能干的同学帮老师做事,而李永祥老师则习惯把具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安排在身边,每天和他们见面,通过这种方式,以适时了解学生情况,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保障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

李永祥老师认为,做好辅导员一定要热爱学生,喜欢学生工作,才会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在工作中体现“四心”——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同时,辅导员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有责任心的辅导员会有一种“为人父母之心”,处处为学生的安全和发展着想,工作就不会流于形式。

谈及做学生工作的经验,李永祥老师表示,自己喜欢用谈心的方式,看似轻松随意,但要取得效果,其实是要做许多功课的,比如提前了解学生面临的困境,掌握他的基本情况,再找准时机、以恰当的方式找到切入点。“之前会展14-1班有位同学不爱学习,我就去找他谈心,发现他是升入大学后方向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再加上期未考试成绩下降、挂科增多,从而引发了心理压力。”李永祥老师就帮这位同学分析所学专业和个人特点,帮助他发现自已的兴趣和潜力,建立起学业和职业发展的目标,让他看到了自已未来发展的希望。经过几番谈心,这位同学的学习动力增强了,人也变得自信了。

    李永祥老师对自己下一步工作做了规划,他要求自己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节拍,“学生工作没有固定模式,学生成长标准也不设上限,有句话叫做‘久坐必有一禅’,凡事长期坚持最后必有成效,我想一直坚持下去,扮演好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引导者和陪伴者的角色。”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