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财大人:勤也、诚也、专也

2018-07-1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3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3 月 30 日,我校首届校友企业招聘会举行,25 家校友企业回校为毕业生 提供 300 多个就业岗位。“大师兄们”以企业人和云财人的双重身份回来,以职业人的眼光审视毕业生的能力,也以前辈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传授职场经验。为此,记者专门采访到了由你啃食品有限公司、云南承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水教育集团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听三位云财“大师兄”的校园故事,更请他们为学弟学妹们支招,传授他们宝贵的创业经验。本期关注,云财人的创业故事。                                                                  
                        直面困难才是最有意思的事情

    从大一到大三,2003 级校友、由你啃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雁斌一直都在做一些勤工俭学的兼职工作,接触了较多的商业活动以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打工的生活。凭着年轻气盛,满腔热血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漫漫创业之路。“年轻的时候总是不满足于自己的人生,不安于现状,我喜欢挑战,一心就是想着要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
    张雁斌回忆到,大四的一堂《消费者行为学》的课堂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那一次课堂讨论的题目是:‘如何经营好一家蛋糕店’, 当时老师要求我们不用去想太多,只需要按照自己最单纯、最简单的想法脑洞大开,一步一步去规划有了蛋糕店以后的日子。”下课以后的张雁斌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那时起,他就特别关注蛋糕烘焙这一方面的信息,越专注便越痴迷,以至于到了大四,“如何经营好一家蛋糕店?”的课题作业成为了他的毕业论文。与其说是毕业论文,更不如说是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论文里对一家名为“由你啃”的欧式蛋糕店, 对门店选址、员工招聘、经费预算等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计划。包括蛋糕店名字也是在大四在宿舍想出来的—— 由你啃(Unique 独一无二)。

    2007 年,张雁斌带着他的梦想毕业,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他说,创业的时候是白手起家,资源不足、家底不丰厚,因此只能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地发展。做了 5 年传统的蛋糕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他发现实体店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即使店面开的再多也有一定的辐射半径,而网络在这方面的便捷性是显而易见的,并且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良好。于是从 2010 年起,张雁斌开始线上线下同时经营,2012 年公司转型专门做线上的生意。并且,从之前的什么都做到后来的只做生日蛋糕,全公司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做好生日蛋糕上, 于是一个平淡无奇的蛋糕房一下子变成一个在昆明技术含量很高的蛋糕房,生日蛋糕被做到了极致。通过网络销售, 定价不再受到局限,品质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企业也会发展得更好。“我知道在追求的路上没有最好这一说法, 永远都会有欠缺的地方,需要不断去完善,我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张雁斌把困难比作博弈,若是只有一个人,没有对手来回下棋则是无聊至极的,但若遇到旗鼓相当的对手,你会想要去化解这个局面,冲破这个困境, 直到最终把对手打败的时候,会体会到无上的乐趣。他说,“遇到的困难才是创业过程中最有意思的东西,创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真正的乐趣是不断挑战自我、战胜困难,这种乐趣远远大于财富的获得。”

                                                                    记者 王逸凡/文   但静秋/图

                    创业八年,痛苦并快乐着            

    “在我看来,创业就是需要做一种引领,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03 级校友承启教育副校长李靖说道。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会计专业有很多素质不错的学生找不到工作,但其实公司很需要会计岗位的人才又苦于招不到心仪的人才。公司与大学生培养之间有缝隙,没有衔接上。因此我们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能成为连接两部分的桥梁,解决这个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李靖说。云南承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这种想法下创立的,它致力于教育培训和教育服务, 培养就职所需要的人才,并输送到相应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服务了至少两千家企业和无数应往届毕业生。

    刚毕业时,李靖也像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找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写了三年软件。但在编写软件期间,他就一直在酝酿着创业的想法,并在工作中不断地积累自己,等待时机成熟,便从公司出来,开始创业。然而人生不可能顺风顺水,李靖刚开始的三次创业都失败了,秉着不放弃,不认输的理念坚持了下去,终于在第四次创业中创立了云南众润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承启教育科技

有限公司。回首一路来的艰辛,李靖说: “创业是非人的生活,一旦决定了便不能回头。在创业途中会遇到各种困难, 以及精神和经济方面的双重打击。即使创业成功了,你只会比之前创业时更辛苦,因为一旦成功你的脚步将永远无法停下。”

     大学期间,李靖参加学校各种活动, 生活规律有节制,管理过学校健身房, 也获得过学校舞蹈大赛的二等奖。“虽然现在我们都不写代码了,但是学习专业所收获的严谨一直陪伴我成长。学校提供文化底蕴,塑造一个整体的环境, 我很感谢母校带给我的影响。”李靖说。

    “创业八年了,快乐与痛苦并存, 创业一天的积累可能会胜过工作两三年所积累的东西。”李靖寄语学弟学妹: “创业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需要有方向。可以先去工作,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觉得自己理论知识不够的可以去攻读研究生甚至博士;觉得自己实战经历不够的可以去与自己想法接近的公司工作几年,不断完善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不断积累经验, 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记者 王逸凡 郎雅欣/文  但静秋/图

                     无惧失败,不怕不悔

    “榜样的力量,萌发我创业的念头, 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坚定了我想创业的心,也成就了今天的我。”06 级校友、长水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刘凯如是说道。
    刚毕业,几个年轻人选择放弃安稳的生活,踏上创业之路。人一旦开始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身边总会有很多的诱惑:别人的高薪资、每天按时的上下班、承受的较低的压力和风险。而你, 一切要从原点开始,熬夜加着班、家人的担心、入不敷出的资金……“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想要放弃,但请不要怕外界的诱惑,不要怕周围人的眼光和评论,不要后悔自己做的决定,相信自己, 初心不改。当你真正经历过以后,你会发现所有的困难都不值得一提,并且庆幸自己所做的决定。”
    08 年,大二的刘凯在公司做兼职, 也相当于跟合伙人一起创业,当时的他告诉自己,距离毕业还有两年,这两年可以作为自己的试水期。“当时我的想法特别简单:成功了,我就可以进行创业了;如果失败了,那我就拿着饭卡回到学校继续吃食堂里的饭。大学就是一个包容所,是一个你失败了以后还可以继续回来的家。”正是这样的乐观与义无反顾让他一路坚持到现在。

    创业期间,刘凯还修读了两个学校的研究生,边读研边工作。很多同学们都会考虑是选择读研还是创业,当年的他也纠 结过,但其实两者之间并不会产生矛盾,“即使创业确实会耽误学习的时间,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很多知识需要你去掌握、去探索。你会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已经不够用, 这个时候,便会更想要去学习新知识。这种发自内心的愿望远远比家人的要求和老师的鞭策来的有用。”

    在校期间,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学校专门开设了创业方面的课程, 周末出会组织同学们进行与创业相关的实习,还经常邀请创业成功的学长回来讲述经验,鼓励大家去创业。“看着那么多优秀的榜样,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向他们靠拢。仅仅在我们一个班里,创业的人就不少于 8 个,我们的未来都是学校给的。”刘凯说,他同时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害怕失败,只要你坚持, 方向正确,那便只是时间的问题,失败与成功无非就是快和慢,不过是 2 年和8 年的区别罢了。请不要轻易放弃你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因为你永远不确定成功离你有多远。”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