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早不见李宛婷,晚会见李宛婷

2018-07-1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95期 作者:云财记者团 柳晨仪 李轶
    “是李宛婷吗?”     

    “是的,你是……?”
    “我可终于找到你了!”
    这段疑似诈骗电话的开头,来自音乐制作人袁昊天辗转多方找到李宛婷后给她打的第一通电话。他的目的是邀请李宛婷加入他的乐团——鹿林号。
    在此之前,袁昊天已经面试了200 多个歌手,一直找不到想要的感觉。后来,他就去“唱吧”的昆明榜单上从第一个开始听,直到听到了李宛婷的声音,心里便暗自定下了这位女主唱,但因为无法直接联系到她, 只得把李宛婷唱宛婷。
    而正好李宛婷也很喜欢乐团的音乐风格。2017 年暑期结束后,李宛婷便赶回昆明,录了第一首歌《对着星星的旁白》。这首歌获得了多方认可和期待,乐团出道也被提上日程。提起“李宛婷”这个名字,许多云财学子并不陌生。就读于我校商学院人力资源 14-1 班的她是校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得主、两届校园歌手大赛亚军,是五星级社团爱乐社社长、校合唱团团长,也是中国东南亚友好交流大学生艺术节声乐组第一名获得者,是中国好声音云南赛区 20 强, 还是春城晚报认证的云财校花。2016 年,她曾获“红河奖学金”星光奖, 就在不久前,她的本科毕业论文获评校级“优秀论文”。


                              并非一帆风顺的音乐一路    

    李宛婷七岁时开始学钢琴,初中开始学习声乐。而她与歌唱的缘分却源于一个小小的契机。作为音乐老师的奶奶曾对她说:“你总要学一个和音乐相关的特长”。当时流行“独唱、
独舞、独奏”的“三独比赛”,小李宛婷看到独唱的小朋友最轻松,只需要带一张光碟参赛,便开心地跳着和奶奶说,“我要学那个(唱歌)!”于是,奶奶便请了一位当地比较有 名的声乐老师(也是她的学生)来教李宛婷。

    慢慢地,李宛婷对唱歌、对音乐越来越感兴趣。记得有一次上课,老师突然沉默,慢慢地把钢琴盖放下来, 身子坐直,小心翼翼地用玩笑话对她说,“宛婷,要不你回去和你奶奶商量一下,看看你要不要学其他的。” 一听老师说完,李宛婷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她回忆道,“当时我真的难以承受别人对我在音乐上的否定,哪怕只是试探”。后来,李宛婷开始很努力地去学、去听、去唱,“当别人都在听周杰伦、蔡依林的时候,我在听邓丽君和宋祖英。”李宛婷笑着回想自己学唱歌的日子。大概一年以后, 李宛婷参加了一个歌唱比赛,获得了全省第一名,老师也看到了她的努力与成长。
    高二的时候,老师建议李宛婷报考艺术特长生,参加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李宛婷说,“我当时报考的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几所学校,专业课考试都考得不错。”原本以为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但却因高考失利,差了五分。由于无法承受这个打击,李宛婷选择了复读,“我当时就想着,大不了再来一遍。”复读了近两个月,又因为高考政策取消了自主招生考试,她最终选择来到了云南财经大学。
    本以为可能会与音乐渐行渐远, 但大学这个全新的起点、这个开放的平台给予了她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李宛婷最想感谢的是校团委的杨波老师,正是杨波老师给了她主演话剧《马村红》的机会,再次点燃她心底对舞台、对灯光的向往。四年的时间里,她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她参加了许多比赛,也收获了诸多荣誉。    

                          
    “闲不住的人”,享受忙碌与奋进

    因为从小就参加各种比赛,李宛婷早就适应了忙碌的生活。大学亦是如此,除了每天的上课时间外, 她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忙社团的工作,作为我校五星级社团爱乐社社长、校合唱团团长,她成长的不仅是知识,也是责任。
    在周末和假期,李宛婷选择实习和兼职,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因为喜欢咖啡,便去了星巴克做兼职, 去学习咖啡的制作方法、工艺、以及产地的相关知识,咖啡基本评鉴方法,这让原本就喜欢咖啡的她更加细致地了解到了咖啡的相关知识, 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大二的暑假,她去了云南白药实习,做的是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还在云南白药 BC 产业事业部进行轮岗培训,并获得实习成绩全体第一名。大学第三年,她在云南能投蓝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做培训专员。
    多次的兼职和实习经历让她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经验。用李宛婷室友的话说就是“早不见李宛婷,晚不见李宛婷”,这也成了她大学四年的一个遗憾,几乎很少停下来去享受慢生活,去感受悠闲,感受旅行带来的惬意和舒适。
    如今,李宛婷凭借着优秀的成绩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等优势,在校园招聘会中通过选拔,成为碧桂园集团 2018 届“超级碧业生”计划的一员。她的职场之路,正在奋进中踏实起步。
    如果此前你不知道李宛婷,以后你会知道,因为她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因为她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