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坚守初心十余载 师者情怀伴青春

-----记管理先进典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李永祥老师
2019-11-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围

2019年,是李永祥老师扎根一线辅导员队伍的第十个年头。从2009年担任旅游学院辅导员至今,他一路走来,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学生成长成才护驾保航,把心中的这份热爱从职业做成了志业。2017年6月, 他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提名奖”(全省2名),系我校第一位进入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的辅导员。2017年9月,荣获“第九届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2019年4月,获得“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学校第一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此外,他还先后获得过云南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润物无声:以真心关爱守护青春成长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3000多个日夜里,李永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诠释着辅导员工作的正能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工作再忙,他总会抽空和学生谈心,了解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和情况。他认为,要做好辅导员一定要热爱学生,喜欢学生工作,才会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才能在工作中体现“四心”,即责任心、爱心、耐心和细心。有“四 心”做指导,辅导员才能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给予教育引导,尤其要注意帮    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有心理问题的特殊群体学生。
    曾经有一名面部被烧伤的学生,坎坷的经历和经济上的困难严重困扰着他的身心健康。李永祥老师知道后,特意把他安排在学生科协助工作,从接电话、下发通知、处理材料开始,手把手教他做一些基本的办公室事务,慢慢地锻炼他的综合素质。在李老师的耐心引导下,这位同学的自信心增强了,人也变得开朗了。
   “能够做他的学生我很幸运。”在会展14-1班的班长锁洁同学的眼中,李老师是一位特别和蔼、特别有责任心的老师,他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向班委侧面了解同学们的情况。“我们班有位同学,父亲去世后母亲生病住院,李老师知道情况后带着班委去医院看望他的母亲。”除了帮助申请生活补助,李老师还给他介绍了兼职,平时在生活上和学习上一再关心和鼓励这名同学,帮助他逐渐走出困境。
    酒店15-1班的班长刘敏予对李老师的这种做法很有感触。“刚进大学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第一次开班会见到他,本来以为是个非常严厉的老师,但他在班会上详细地介绍了大学生活,让我们这些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学生非常有亲切感。”有一次在班群里聊天,一位同学发了张搞怪的表情包,李老师当时没说什么,过了几天,他忽然发了张很萌的表情包,当时全宿舍的同学都笑了,班群里也十分热闹。“李老师就是这样,一直都在走进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做朋友。”
    李老师一直认为,大学生拥有对新生活无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面对这样一群可爱但有时却有些“小麻烦”的大孩子,班主任要想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就必须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多存一些为人父母之心,多行一些为人父母之实。
    刘敏予说,“李老师每次班会都会强调安全,感觉就是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每次放假收假他都特别担心。同学们遇到问题时去找他,他总能耐心地帮忙,而且他特别了解学生的心思,总能在我们以为不重要的问题上点醒我们。” 


   
红烛熠熠:
以倾情奉献做好青春引领

    李永祥老师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多年,工作细致繁琐不能出错,他深感责任重大。“最深的感受就是加班了,工作非常多而且又繁琐,我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事情白天做不完就晚上加班做。”长期的积案工作,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2019年上半年生病住院,出院后他顾不上休息,马上回到了辅导员的岗位。
    职酒15-3班赵家锐曾经做过李永祥老师的助手,他说,李永祥老师的工作态度对他是很大的教育,在李老师的影响下,现在他自己也养成了这种习惯。会展15-1班的杨森在军训期间加入了后勤连,协助李老师的工作,每天都会和李老师一同去检查宿舍。“李老师每天都很早到校,认真检查每一间宿舍,及时记录反馈。经常是我们还没有到办公室,他已经开始工作了。”
    除了帮助同学,李永祥老师对身边的年轻辅导员也倾注心力。王帅老师曾任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和李永祥老师共事多年,他说:“我刚到学校的时候比较冲动,还是个毛头小子,李老师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都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在他的影响下逐渐变得成熟,他既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老师。”之后王帅老师被调到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李永祥老师专门组织了一场送别会,“这件事让我很感动。”王帅老师笑着说,“李老 师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对人很体贴。”旅酒学院的学生管理团队表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屡获好评。
    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积极打造“学习型”和“双创型”党支部,探索将支部建设与学生“双创”能力培养相促进的模式。支部学生党员酒店15-1班学生奎世民,创办“饭快快”校园服务平台,已经过工商注册入驻创业孵化园,影响带动支部党员及30余名在校生创业,成为学生“双创”实践品牌。
    李老师注重对班级学生的学业引导教育,认真开展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制订有效的帮助方案,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所带班级学生毕业率和就业率较高。他担任班主任的会展14-1班先后荣获2016-2017学年校级、省级先进班集体,担任支部书记的学生三支部被列为学校“一流党支部”和2018年“优秀党支部”。
 

启明星辰:以专业素养助力精彩人生

    学生工作任务繁重,深度辅导压力巨大,李永祥老师却从未放松自身建设和理论提升。在日常工作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他以扎实的教学实践和前沿的理论探索,一步步向思政教育的高峰进发。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变化的世界,大学生的思想也处在不断变化中,辅导员不能局限于每天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体现工作特色。”他说。
    遵循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李永祥常把身边人、身边事改编为案例,引入课堂。他编写的教育案例和《致学弟学妹的一封信》《学风建设金点子集》《我的教育小故事》《新生入学导航》等小册子,在实际工作的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深入的思考结出了创新的果实,他先后指导“大学生手工传习社”“影品咖啡”“滇佩琉璃手工旅游商品制作坊”“百面书生”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指导2个学生团队参加“第七届远华杯会展创意大赛”和“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指导的“双创”竞赛团队分别获得2018年第四届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创青春”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李永祥工作室”是云南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拟建单位。作为主持人的李老师需要率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工作室成员,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以同心、同向、同行的团队协作方式,通过辅导员沙龙、案例讨论、项目攻关等措施,提高全体辅导员的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效能。
   “辅导员工作是科学,科学在于求真;辅导员工作是艺术,艺术在于创新;辅导员工作是事业,事业在于奉献。”李永祥老师对自己下一步工作做了规划,要求自己不但要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还要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节拍。“学生工作没有固定模式,学生成长标准不设上限,久坐必有一禅,凡事长期坚持最后必有成效,我想一直坚持下去,扮演好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引导者和陪伴者的角色。”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