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让学术科研成为毕生追求

-----记学术科研标兵 、会计学院李泳彤同学
2019-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生处

    2019年,是李泳彤踏入研究生学术生涯的第三年。考入会计学院以来,她始终把学术研究放在首位,在科研道路上持续前进、稳扎稳打,积极申报课题、撰写案例、参加学术会议。迄今,她主持云南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教育部、厅级课题、校级课题各一项,发表核心论文一篇。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会计学院讲课活动一等奖。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还积极追求进步,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与学院研究生会部长,综合测评名列班级第一。她深信,唯有努力,不负光阴,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以案例研究激发学术兴趣


    “研究生阶段要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构建分析问题的逻辑框架体系。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在于研究能力的不同,必须做到从个案出发、归纳总结、最后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入学时,导师纳超洪教授的话深深地烙印在李泳彤心中,由此开启了她的学术之路。

    既然要从案例研究出发,她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确定合适的研究对象。2017年10月,她从我国宏观环境入手,注意到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决定从芯片行业入手,寻求目标公司案例。恰逢奥瑞德公司宣布收购世界第二大射频功率芯片供应商,赢得了市场关注。为此,她选择奥瑞德公司,以其借道并购基金收购Ampleon为研究契机,探究国有资本推动下的跨境并购问题。

    确定好研究对象后,她以行业分析为起点,收集公司资料,阅读了公司公告,尤其是与此次并购密切相关的募集说明书,查阅了大量的书籍,终于理清案例中的公司战略选择、并购类型以及资本运作等问题,撰写的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

    她发现只有从案例中才能发现具体问题,才能够让理论的认识变得感性和具体。案例研究让她真正体会到学术科研的奇妙之处以及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激发了她对学术的浓厚兴趣,鼓舞她在学术之路继续前进。

从实际出发寻找研究的切入点

    从实际出发寻找研究的切入点,是李泳彤钻研学术始终秉承的理念。学术研究成果必须具备应用价值,就人文社会科学而言,若其研究课题远离人民生活,和现实社会没有关联,辛苦写出的论文专著只是自得其乐,不能启迪大众思考、推动社会发展,那课题研究的意义何在?因此,学术科研必须从现实需求和现实问题出发。

    2018年9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积极支持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与各地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探索改革后国有股由谁持有等现实问题的可行路径。“在此大背景下,混改到底是什么、混改效果究竟如何等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但这毕竟是一项涉及产权制度的深度改革,我们无法理解其深刻含义。幸运的是,在纳鹏杰老师和纳超洪老师的指导及各位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捋清思路,设计出研究方案,最终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立项资助。”李泳彤回忆起申报课题时的经历说。

     “做科研时的严谨、认真是李泳彤学姐的魅力所在。撰写申报书时,一字一句地反复修改,不放过任何细小问题,始终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研究内容。她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带领我们讨论及时解决研究难点,合理分工每个成员的任务。”课题组成员梁倩说道。

    参与公司调研时,李泳彤发现虽然多数公司都设置了审计委员会,但每家公司审计委员会在董事会中的地位不同,那么审计委员会的地位是否能影响审计委员会功能的发挥?她立马查找相关资料与文献,了解目前的研究进展,寻找新的研究点。当发现较少有文献从审计委员会地位视角系统地研究审计委员会与公司价值之间的关系时,她即刻投入研究,搜集相关数据、步步斟酌、反复检验结果,最终发现审计委员会地位与公司价值正相关,并且这种正效应在非国有企业中更明显。

    “我很幸运地处在学术蓬勃发展的时代,我很感激身边的各位老师、各位师兄师姐对我的指导,让我有机会参与多项课题的研究,训练了逻辑思维能力与科研实践能力。”李泳彤感激地说。参与国家自科基金《制度环境、责任投资与共享价值创造——基于非财务信息的可持续价值投资》的研究时,她负责追踪所研究的企业并更新相关数据,撰写结题报告的部分内容;参与教育部课题《年报风险信息披露、风险预警效应与市场稳定:基于文本分析的研究》时,她负责数据的初步收集,文献的查阅及整理;参与教育厅项目《双重股权、董事会效率与公司价值——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时,她负责理论分析和模型构建;参与云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公司创新、会计稳健性与股票回报研究》时,她负责收集与梳理相关文献与实证检验。

以学术交流了解前沿成果

    学术交流是科学发展的产物, 也是学术本身发展的需要。任何科研成果不可能在“真空”状态下诞生。李泳彤谈及学术交流的重要性时说道:“我们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可以获得多方面的学术信息,而且还能得到广大学者和专家的指导,尽快接触到本专业的前沿阵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2018年9月,她参加了第二十三届财务学年会,倾听了与会嘉宾就财务热点问题的激烈探讨,认真思考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会计研究应该如何推进等问题。此次学术会议带给她的震撼远不止如此,学者们丰富的研究经验及研究成果更加坚定了她要坚持学术科研道路的决心。

    2019年7月,她受邀在中国会计学会2019学术年会报告论文。她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分红水平为切入点,向参会人员介绍我国差异化股利政策的实施效果,引发了各位学者的激烈讨论。她不仅得到进一步改进文章的具体建议,也趁此机会向其他学者学习,查找自身不足之处,了解前沿的研究成果。

从社会实践追求积极进步

    李泳彤不仅在科研上潜心追求,不断进取,在学习方面也同样刻苦努力,与老师积极探讨问题,专业成绩优秀,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关心关注时事,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她是班级宣传委员,协助老师处理班级相关事务,积极组织班级集体活动,管理班级费用收支情况,及时向班级传达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团结和协助其他班委做好班级其他工作。加入学院研究生会以来,她多次参与本科答辩、研究生面试与答辩工作、中级阅卷、考研咨询会等活动。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财务学年会会务组成员,协助老师开展各项会议活动,在社会实践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

    她热爱舞蹈,享受流汗带来的快乐,在跳舞中释放热情与活力。她热爱生活,积极参与户外跑步活动,人生是一场耐力赛,而不是百米冲刺跑,重要的不是跑多快,而是能跑多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 李泳彤表示,作为一名学术硕士,用心浇筑科研之花,让努力开花结果。做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点一滴,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