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以微笑迎接今天,明天才会更美好

-----记自强自立标兵,中华职业学院鲁宝键同学
2019-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生处

    内心的孤独与无助也曾吞噬过他,但是坚强的他没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了自立自强。中华职业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鲁宝键,这一路走来,走得并不容易,走得并不轻松。他顽强地克服了身体一级残疾的缺陷,虽然每天都要靠轮椅才能行动,虽然说话口齿不清,他却以积极的态度过好每一天,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经受住了考验,不断拓展生命的广度和宽度。


不向命运低头,勇敢走下去

    他经常这样鼓励自己:“每一次当我想要退缩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叫鲁宝键’。”


    1996年6月10日,当鲁宝键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失去了行走和活动的能力,注定一生都要与轮椅相伴。


    鲁宝键的父母尽一切可能,让他和普通小孩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爱,同时,也鼓励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勇做生活的强者。鲁宝键说:“我虽如此,却生而有幸”。父母不厌其烦的开导和支持,帮助他在学校里完成了学业,从小学到大学,铸就了他顽强的性格,也使他也更加理解了“感恩”的真正含义。


    写字对普通人而言是个简单的事情,但对鲁宝键来说却是巨大的挑战。他每次写字都是“龙飞凤舞”的,别人如果不仔细的辨认根本看不懂,这导致他时常陷入不自信的状态,但他不服输、不放弃,日日夜夜练字,认真钻研方法,最终能够自信地写出一手好字。“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鲁宝键说。


在师生们的帮助下,铸造精彩人生


    作为中华职业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学院在他初入校园时便了解了他的情况,立即为其安排一间职工宿舍,方便他的爷爷来照顾他的起居。三年里,班里的男同学轮流背或搀扶他到教室,风雨无阻,从未迟到过。


    鲁宝键说:“班主任的关心关爱,学院领导的支持鼓励,让我深深感动。”体育课上,他远远看到运动场上肆意奔跑的同学们的身影时,内心也渴望像他们一样。他说:“我常听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尽管生活上有诸多的不易,但我毫不气馁,依然微笑面对生活,去寻找那份属于我真正的人生。”


    鲁宝键参加了学生社团,并当选了围棋社社长。在担任社长期间,他积极组织社团活动,带领社员在围棋中体验快乐,感悟人生百味;在班级里,他成绩优异,经常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说:“我的大脑不断的告诉自己,只有专业知识能力强,才能创造出一个非凡的未来,所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


    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备赛过程中,与伙伴一起挑灯夜战,从未退缩。在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连报两个项目,其中《互联网新闻分类》在软件服务外包项目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智能城市》在动漫游戏项目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大赛指导教师王元亮教授在赛后说:“我指导这个孩子比赛时,就觉得他很有灵气,学习能力很强,很有责任感,希望他以后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


    大学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鲁宝键全面发展,获得中华职业学院首届“筑棋魂”棋竞技围棋比赛第一名,赛后他说到“学围棋要持之以恒,积累经验,取长补短,慢慢才会收获好成绩。”他还先后获得中华职业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校内文体活动单项奖学金、校内三等综合奖学金。他还积极投身科研,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作品《流书文化有限公司》荣获校级三等奖;在云南省2018年“汉柏杯”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荣获比赛三等奖;在第十三届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中,项目《基于校园网的学生组织管理系统》评定为优秀。在“学创杯”2019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荣获省赛二等奖。这些粉沓至来的荣誉是他自强不息,与命运和生活抗争的见证。

    他喜好结交新的朋友,身边的好朋友让他觉得生而有幸,在好朋友的鼓励下,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要有理想,有目标,要敢于去改变自己生活处境,只有去做了,才会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所以,他不服输,不怕困难,敢于去挑战极限,他相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只有微笑地迎接今天,明天才会更美好。他说:“虽然我的身体有天生的缺陷,但我从不抱怨,因为我得到了来自同学、朋友、长辈、老师和亲戚的很多关爱、照顾。他们总是在关键时候伸出援手,一次又一次把我从人生低谷中拉出来,我非常感激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造就了我的今天。然而,在未来的道路上总是需要我独自一人去面对。朋友、同学只能帮助我一时,却不能够帮我一世,我需要铸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勇敢地过好每一天。”


师生眼中的鲁宝键

    在同学眼中,鲁宝键是坚强的代名词,是自强不息、不断向上向善的好同学。在生活方面,虽然班级同学想给予他更多的帮助,但他一直秉持着非上课时间不麻烦同学的原则,自己的事尽量自己做。在学习方面,鲁宝键勤奋学习,一直是同学中的楷模,大家经常说:“宝键要有我这样的身体情况,一定是学院第一。”他经常和同学们讨论各类专业问题,虚心向学得比他好的同学请教。


    在老师眼中,鲁宝键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学生。课堂上,他积极努力、认真听讲;课堂下,他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生活中,他乐观向上,与同学相处融洽,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中华职业学院王俊红老师说:“命运的不公平没有击垮鲁宝键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他一直把阳光的笑容挂在脸上,努力过好每一天。虽然病痛长期折磨着他,但他仍然自强不息,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参与了围棋、计算机设计、APP设计,宝键是个很棒的孩子。”


    “益重青春志,风霜恒不渝。”鲁宝键不断追逐梦想,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从不轻言放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他将会继续坚定自己的人生志向,微笑地面对生活;在求知的路上,他将加倍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在生活的路上,他将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创造美好的明天。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