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执裁奥运会,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记云南省首位国际级篮球裁判员,我校教师朱海营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报315期 作者:李勇毅 杨超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项荣誉的获得,总是离不开艰辛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付出。他三岁开始接触篮球,从业余体校到北京体育大学,从普通裁判成长为国际裁判,三十年的坚守,十二载的执着为的始终是对梦想的追求。他,就是云南省首位国际级篮球裁判员、我校体育部教师朱海营。

今年37日至9日,朱海营老师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选派,参加国际篮球联合会(FIBA)在老挝举办的亚洲国际裁判员培训班。经过5项严格考核顺利通过认证,获准成为国际级篮球裁判员,从而成为云南历史上首名获此殊荣的篮球裁判员,同时也成为我国仅有的38名篮球国际级裁判员之一。

 

执着的追梦人

 

“我父亲是射击运动员,我母亲是中长跑运动员,但他们都特别喜欢打篮球,在他们的影响下,三岁时我便开始打篮球。我对篮球很感兴趣,同时也对裁判工作兴趣浓厚。”朱海营说。小学时,他进入青海业余体校学习篮球6年;中学时,他代表西宁市中学生队参加云南省的比赛;1996年,他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专项是篮球。那时,他师从国际级裁判郭洪宝学习篮球裁判,成为一级裁判员。2008年,他被批准成为国家A级裁判员。

对于一名篮球裁判来说,“国际级篮球裁判员”是最高荣誉。自从成为裁判员的那天起,朱海营就把获得国际级裁判员资格和执裁奥运会作为自己的梦想。然而实现梦想这条路,他走得很辛苦。从2007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就开始了对他的考核,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考察了他的执裁水平、外语水平、身体条件等各方面。运动员出身的父母本来不希望他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但他们从来都很尊重他的选择。朱海营的母亲是藏族,从小生活在草原,恶劣的环境赋予了她坚韧的性格,也感染了他,加上对篮球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一直坚持着梦想,从未放弃。

谈到这次参加亚洲国际裁判员培训班的经历,老师说,“这次考试很艰苦,最难突破的就是语言关,全英文的交流,加上国际裁判要求的英文考试,我只能从很早就开始准备。”语言方面,他每天和外教、留学生交流,固定一小时的辅导及强化训练;体能方面,每天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控制饮食,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的时候,也会想到放弃,但他总是不断地提醒自己,心中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不能就此放弃。

“裁判工作很锻炼人,在很短的时间内要对球员的动作做出准确的判断,这很考验人,对自己的能力也是一种提高和完善。做裁判还能接触国内和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理念,能开阔视野,有机会去执裁一些大赛,接触到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者,从他们身上学东西,提高自己的水平。”老师说。

 

严谨的裁判  严格的教练

 

细节决定成败。为了做到准确执裁,在接到执裁任务后,朱海营总要认真地准备。做好锻炼,使身体状态达到最好状态;认真研究参赛的球队,了解他们的比赛历史、球员情况,以便在执裁过程中不失误。他说,分析球队是执裁的前提,做好了在执裁过程中才能胸有成竹,保证执裁的质量。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朱海营已经执裁了五六百场各级赛事。特别是拿到国家A级裁判员资格后,规格高的赛事也增多了,如国家队、国家青年队、东盟级别的国际邀请赛,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1NBL全明星赛,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篮决赛,2012WCBA半决赛以及CBA常规赛,平均每年都要执裁五六十场各级比赛。

在作为裁判的同时,朱海营也扮演着篮球教练员的角色。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云南,在昆八中担任篮球队教练,2003年率队获得云南省青少年篮球赛冠军,同年调入财大担任高水平女篮队教练。现在老师执教男篮校队,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每周三次的早操,他要求队员必须在早上六点半到达田径场进行体能训练,不允许队员无故迟到、缺席、早退。他采用艰苦、科学的训练方法,希望培养运动员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并通过这种精神增强队员的团队意识。他主张在篮球上实行精英化教育,因此制定了高标准,要求所有队员认真训练,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最好。

“训练强度很大,很多时候都快到身体极限了,像体能训练中就有40010组,但是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有一次,他要我们绕体育馆跑40圈,我们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老师一直在我们后面和我们一起跑。没有队员放弃,我们都坚持跑完了,老师这样的举动让我很受鼓舞,很感动。”校队队员杨帝男这样对记者说。

校队风格是稳、准、狠、快,谈到比赛,朱海营老师说,“输球不输人,重要的是要感受一个拼搏的过程,要打出自己球队的风格,打出顽强的精神。”在队员的生活管理上,老师同样严格,例如:严格的查寝,不能留长发,不能染发,衣着要严谨,要求他们做到准时、守时。他还要求学员明白做人的道理和篮球的理念,希望他们学会拼搏,成为有目标,懂得宽容和感恩的人。他说,“学打球,先学做人。我希望他们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拼搏精神,体现出高水平运动队的风采,不但要在球技上为学校作出贡献,还要在学校中展示出阳光、积极的影响力。”

 

超越梦想  从未停步

 

对于成为国际级裁判,朱海营老师有诸多感谢。他感谢学校给予的平台,“如果没有进入财大,也就没有机会,别人的能力不比自己差,我只是多了些机遇。”他也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这条路虽然很辛苦,但有了家人的陪伴,让我走得更加坚定。”因为平时很忙,老师很少有时间能顾及家庭,对父母、妻子、孩子,他都充满了愧疚。现在父母也在昆明,周末有时间,他就会陪家人去散步、旅游。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这位年轻的国际级裁判蓄势待发、从容迈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他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国际裁判,多年后梦想实现,他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实现了国际裁判的梦,并不是最高的境界,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它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新的起点,我还需要全方位地再次提高。”

他主张一专多能,除了篮球事业,他还选择在我校攻读MPA研究生和学习公共领域的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促进和完善自身。他告诉记者,虽然执裁过很多场大型比赛,但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执裁奥运会,为此他还得继续努力,不断地积累和锻炼。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