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平凡的岗位 闪亮的足迹

-----记2012年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我校教师赵萍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报316期 作者:张云霞 覃家瑜 王荣

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她爱笑,喜欢穿长裙;每次上课她都会带瓶水,也不忘带一个放学生作业的袋子。她只是一位忙碌在讲台上的普老师,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却留下了闪亮的足迹——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女职工”,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星级党员评选中,当选“教学之星”。她,就是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赵萍。

今年五月,云南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一巾帼标兵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0名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赵萍老师获此殊荣。“其实学校像我一样的老师很多,荣誉落在我头上,是我幸运。”赵萍老师说。她也感谢学校,“正因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大环境,我才能依托学校得以发展。”

 

教学要用心

 

“每次心情最愉快的时候是感觉自己讲了一堂精彩的课,从讲台上下来的时候,一堂课讲好了,学生明白了,理解了,这个时候是我最满意的时候。”赵萍老师笑着说。从教近30年的赵萍老师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做好教学工作的三个环节:课前的充分准备、高效的课堂教学和课后强化辅导。赵萍老师说,她每节课前都习惯花一个多小时去备课,拉一遍课堂要讲的内容和习题,并查阅大量的资料,如:观看全国各大高校的公开课,借鉴好的经验,尽量使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有趣味。她每次上课都习惯提前十分钟到教室,给自己准备的时间。

赵萍老师在课堂上除了精讲当堂课程的知识点外,还特别注意前后知识点的整合,甚至阐述知识点中所包含的哲学、美学思想,在教学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她的课堂上,学生人手三本书,教材、作业本、演算本,她在讲台上注重和学生的眼神交流,也喜欢走到学生中和大家一起交流,所以到期中的时候全班同学的名字她都叫得出来。

“大家都很喜欢上老师的课,很少有缺席的。上课同学们都会认真听讲,主要是老师讲得好,大家都听得懂。”统计与数学学院田菲同学说。老师认为,课后作业可以检验学生对课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所以每周每个班都会留适量的课后作业,每个班的作业大概需要花两个小时批改,大部分学生都会犯的错误她会拿到课堂上给予讲解,个别学生出现的错误她就在作业上直接标注。

“老师讲课时,会先用一道题引导我们进入将要学习的内容,然后再讲相关知识,最后还会用实际例题来让我们练习,并分析难点。这样讲课我们都比较容易接受,学习起来更加有兴趣。”工商管理学院的唐绍勇同学告诉记者。赵萍老师坚持使用板书,不计较要反复擦黑板,“同学们会帮忙擦,但我坚持自己做,我的手脏了可以一次性洗,就不会麻烦学生。”赵萍老师只是在讲解抽象概念和复杂空间图形时使用PPT,她说虽然PPT很方便,但不能依赖PPT。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大二的小蒋同学没有修老师的课,但还是慕名去旁听,“因为老师教的班级每次成绩都很好,一些重修的同学也都在赵老师教的班级重修,我每次都要提前半小时去教室,要不然都没座位。”

“我觉得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所以教学一定要用心,要注重个人魅力和教学态度。”赵萍老师如是说。

 

科研是苦差事,要耐得住寂寞

 

赵萍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科研和课程建设工作中。从2002年开始,她先后参与或主持了《高等财经院校数学教学改革研究》、《高等财经院校数学实验课》、《微积分》、《常微分方程》等课题研究和课程建设任务。

“科研是苦差事,要耐得住寂寞。”她说,“从事科研必须明白‘宁静致远’的涵义,静不下心来的科研是做不深的。熬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周末也要舍得放弃。”她注重将科研和教学联系起来,认为科研可以促进教学,在科研过程中会将知识理解得更深,教学也就会讲得更明白。“老师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待人热情,在生活上也很关心同事和学生。我们平时进行教学讨论时,她会很积极地说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也会采纳其他老师好的教学方法。”统计与数学学院赵云河老师说。

2000年,赵萍老师担任当时的基础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基础部党总支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党员勤奋工作,因工作业绩突出,受到了学校党委的表彰,所在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07年,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后,赵萍老师再次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统数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突出了自己的亮点: 以党员为骨干的统计学学科和数学学科学术研讨班定期开展活动;以“双培养”工作为核心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高水平学院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0年,该党支部再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党支部”。

 

爱学生,爱生活

 

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在路上遇到,她会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很多老师会给我们一种敬畏感,但老师给我们的是一种亲切感,就像妈妈一样。”统计与数学学院何阳阳同学说。“老师平易近人,和我们学生之间没有距离感。”田菲同学说。赵萍老师说自己喜欢和年轻人交流,“我希望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也能学习做人的道理,我觉得自己比较唠叨,喜欢要求他们下课后关灯、关窗,帮助同学。我觉得自己一方面是老师,另一方面也是家长。”

对于大家都害怕的数学,她的教学方法是尽量消除学生对于数学的恐惧感,教学态度尽量亲和,少些严厉和责备,多些鼓励和支持。对数学专业就业感到茫然的学生,老师认为要找到和数学相关的自己的兴趣点,多读些书,朝自己喜欢的专业发展。老师说,大学不一定要跟着老师走,不是门门功课都要考九十分以上,大学主要是能力的培养,“你可以利用大学这个环境,多看书,多了解其他专业以找到兴趣点。就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提到的,他们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他们很早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张建强老师说,“赵萍老师平时与人相处谦虚平和,很有亲和力。即使不是分内的事,她依然会很认真地去完成。虽然很忙,但是对于事业和家庭却能够权衡得很好,这点很难得。”生活中的赵萍老师喜欢做家务,喜欢买菜做饭,一家人一起吃饭;她也喜欢打篮球,每周都会抽出一晚上去打球。她在生活中并不像对待数学那么严谨,“我在生活中很随意,喜欢简单的生活,不记账,买菜也是称好后拎了就走。每天也不看什么电视剧,喜欢看看新闻,每天也会上校园网,看看学校的最新动态。”谈到在南开大学读大三的儿子,她满是欣慰,说自己对他很严格,要求也很高。

爱笑,爱生活,爱学生的赵萍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留下的一串串闪亮的足迹,带给学生的是温暖,带给自己的是快乐。未来,她还会继续平凡并闪亮着前行。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