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恒以治学 汇流成江

-----记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统计学博士点建设项目负责人石磊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学报318期 作者:杨德 张云霞 宋娟

日前,经教育部公示,我校石磊教授、钟昌标教授同时入选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我校实现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又一突破。此前,云南省仅有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此次评选全省也仅3人入选。作为一所地方性财经院校,取得如此成绩,令人瞩目。

石磊教授是我校首位首教授,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为学校统计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使他收获了阵阵掌声,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我校统计学学科的领军人物,他和他所率领的统计学创新团队为学校的统计学博士点建设项目持续奋斗,并即将迎来终期验收。

      

学术

在坚持中寻求突破

      

“研究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研究者最重要的品质在于持之以恒、长期积累。”石磊老师说。正是由于长期坚持不懈的钻研和不断寻求突破,让他厚积薄发,最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这样的坚持使他早年便已脱颖而出。在云南大学工作期间,基于突出的研究成果,石磊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随后被评聘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生导师。他表示,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是研究生期间进行不断积累及大量训练,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

石磊研究领域广泛,涉及统计理论研究、生态统计以及统计方法在经济等领域的实际运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是他研究的一大特点。以统计学在生态领域的应用研究为例,他应用统计模型分析和博弈论方法,在国际生态学领域的权威期刊J of Animal EcologyIF=4.456)Plos One(IF=4.411)J R Soc Interface(IF=4.259)及《中国科学C辑》等刊物发文,系统论证了非对称性与不确定性在维持合作系统的重要机理,其成果有望在生态学、经济学及社会学等领域体现重大应用价值。

此外,在局部影响分析研究中,石磊创新性提出了基于广义影响函数及广义Cook统计量的局部影响分析方法,拓展了局部影响分析研究的范围。在统计学应用于地方经济问题的研究中,与云南省统计局等合作,应用时间序列模型、面板数据模型的理论和方法,在实证经济分析中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

“高产、优产”是石磊教授科研工作的又一大特点。自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了第七届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统计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南省首届挑战杯十大杰出科技标兵称号,国家统计局优秀统计教师奖,省教学名师,省名师工作室,省政府特殊津贴,云南省教育功勋奖等多达21项的各种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另外,在国内外统计学期刊Biometrika, American Statistician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同时他是Biometrika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等国际统计学期刊匿名评审人,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我个人及扩大学校的影响都有重要意义,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工作要去完成,有更大的压力。”石磊老师如是说。在谈及未来的工作思路及目标时,石磊表示,将结合学校发展开展学术研究,在学科发展、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寻找突破,当前最重要的目标则是年底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团队

于开放中获得发展

 

学术科研成果和学科队伍建设是博士点建设的重要支撑。石磊担任统计学学科带头人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学科团队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使统计学学科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我校实力最强、团队建设最为突出的学科之一。该学科也成为了云南省十二五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先后获得“云南省省级教学团队”、“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称号。

“他有很强的凝聚力,让整个团队紧紧地粘在一起,他个人的科研能力也是整个团队的表率。”统计学团队成员陈飞教授说,“老师很谦逊,很无私,对成员们都非常照顾。在他的统筹安排下,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一切井然有序。”

除此之外,石磊非常注重团队的开放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后备人才,反对闭门造车。2007年以来,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西财财经大学等引进博士8人,引进年轻教授担任学术骨干3人;从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等地柔性引进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5人,使统计学团队获得了质的提高,形成了一支梯队合理、研究能力强、学术风气好、朝气蓬勃的学术队伍。

这支学术队伍可谓人才济济。包括博士生导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云南中青年学术与科技带头人,省中青年后备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教学名师,省名师工作室,省教育功勋奖获得者等。

5年来,该团队在Annals of StatisticsAmerican StatisticianJof Multivariate Analysis,《中国科学》,《统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5篇,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统计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0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5项,结合地方社会经济问题展开咨询研究,承担横向课题20余项,为政府提供咨询报告15个。         

据石磊介绍,统计学博士点从立项建设至今,根据建设规划,制定多项目标,如今已超额完成了研究工作。当前已有30余篇论文发表在SCI 等国际权威期刊以及重要期刊,每年平均申请到国家级课题3项。为支撑统计学学科建设,我校建有“定量分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电话调查访问专家”实验室,并与省科技厅合作筹建“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目前,我校博士点建设项目已进入验收前的冲刺阶段。统计学学科现已着手收集整理学术研究成果等相关验收材料,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交流、宣传,扩大影响。据石磊透露,今年10月,我校将承办全国统计科学大会,这对扩大学科及统计学博士点建设项目影响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其人

严谨且亲切的学者

      

虽然成绩斐然,但在众人眼中,石磊教授仍只是一位治学严谨、平易近人的学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办公室主任杨缅说,“石磊老师既是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同时又是一名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的老师,一名深受教职工拥戴的学院领导。”他说,老师在工作上总是率先垂范,严肃认真,但在平日的生活中,却是平易近人的。“对于年轻教师和学生,他总是倾其所有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且淡泊名利,始终把学校和学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据介绍,统数学院成立之初,各项工作条件还较为艰苦。石磊经常用他本人的首教授经费来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如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年轻教师进修、购置办公设备等。他总是说,大家要齐心协力把学院建设好,不要太多地去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就这样,学院的氛围温暖和谐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了,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学校和各界的认可。

石磊老师是位集思广益的民主领导者,他很耐心地去倾听别人的想法,在我们的印象里从来没有出现过自己的想法在未经过沟通交流前就被无情否决的情况。”统数学院院长助理白涛珍说。在日常工作中,石磊特别重视团队精神,每次开会他都强调重视团队合作,在学院管理方面贯彻团队意识,要求成员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

石磊表示,在统计学博士点建设过程中,由于云南是边疆省份,人才引进有很大难度。同时,博建工作是学校学院的重中之重,任务重、事情多,可供调配的人员很有限,作为学科带头人感觉比较吃力。但是,全院上下积极配合,共同努力,顺利引进人才,攻克了很多难关。

我校统计学2010级研究生孙俊告诉记者,石磊老师在学术上非常严谨,其教导既严格又和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能够耐心地讲解。另外石磊老师提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鼓励创新,让学生主动去研究。对于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思路引导,而不仅仅是提供答案。孙俊说,有一次他有问题去请教石磊老师,恰好另一位老师也有问题找他,但他先解答完了孙俊的疑惑,才处理那位老师的问题。石磊对学生足够的尊重和重视,于细节处展露无遗。

石磊老师说,研究者首先要热爱研究;其次是持之以恒、长期积累。另外,要对研究领域有学术敏感性,确定哪些可能取得突破和进展。他希望同学们打好基础,加强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训练。“并非所有大学生都适合去做研究,关键在于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在社会各行各业作出贡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