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孔雀而今西南飞

-----专访我校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昌标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报324期 作者:彭田 储召梅 钟娅姬

2012年,我校石磊、钟昌标两位教授同时入选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我校实现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又一突破。此前,云南省仅有2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2011年度云南省共有3名教授入选。我校作为一所地方性财经院校,取得如此成绩,引起了广泛关注。

钟昌标教授于2010年被聘为我校首教授,他围绕国际贸易、外商直接投资(FDI)与经济增长领域持续开展了创新性研究,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术著作奖,商务部优秀成果奖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4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30余篇。有外资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大国国际贸易与国内区际贸易协调研究,经济开放、快速工业化对资源环境的影响等创新型成果。

钟昌标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影响深远,同时对我校应用经济学授博士点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日,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专访,以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他的风采。

 

记者:入选“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

钟昌标:入选“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对于我个人和学校都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同时也意味着我所承担的责任和担子更重,未来我要在学校发展建设中更加努力工作、积极贡献,让自己对得上这个称号。

记者:您认为研究者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钟昌标:首先,作为学者要有学术思想,对自己所定的目标和方向有持之以恒、坚定不移的毅力。不管做什么事情,道路都是不平坦的,只有朝着既定目标坚持不懈才能走得更远。其次,做学问要敢于“好高骛远”,同时又要脚踏实地。在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后,应该跳出书本看问题,要勇于思考、敢于创新,提出质疑,这样才能发现悖论,而发现悖论是寻找创新的起点。我现在带着研二的学生,我发现现在国内的硕士研究生真正关注学术的越来越少,只为学位、学历的因素影响了他们对于学术的热情,也有学生很注重实践,但我觉得如果理论基础不扎实,未来的路也是走不远的。专研学术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我希望学校有更多优秀的研究生能够志存高远。

记者:由您领衔的我校“西南边疆山地区域开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获首批省级认定,请您介绍一下该中心的定位、功能、目前所开展的工作及未来发展的规划。

钟昌标:协同创新中心的设立是我国发现在创新领域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源于“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创新计划”)。该中心以我校为核心,协同北京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中科院地理所等研究院所,省发改委,中铝云铜集团及临沧市政府,是一个多层次、多元系统结构的创新体。创新中心基于“桥头堡”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瞄准我国西南边疆山地区域改革与发展中亟需破解的重大难题。

我校“西南边疆山地区域开发开放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于财大应用经济学和土地资源管理学等重点学科的特色,“边”和“山”是关键词。这个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目的有两个:一是根据理论指导,解决山地开发的技术指标问题。比如,山地建房的房与房之间的距离,目前的各项房距指标都是以平原的标准,却缺少山地的标准。随着国家战略的发展和资源的开发,西南地区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云南作为我国西南边陲多山地地形的省份,就这一系列问题的研究在云南进行全省试点,希望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然后逐渐推广、发展。二是依托于“桥头堡”建设的面向东南亚、西南亚的国际合作交流。云南地处于西南边陲,与多国接壤,应该合理利用其地理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保障边疆的安全,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记者:您个人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及目标是什么?

钟昌标:个人的目标和学校的目标是融合在一起的,我想以财大未来五年的目标为一个宗旨。首先,我要尽力做好“博建”工作,并在未来博士生培养方面下功夫;其次,要尽力完成学校下达的2013年国家重点课题的指标,承担一些国家的重点课题,把科研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能够带出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学术创新团队,带出一支长江学者学术团队,并认真落实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再者,要最大程度地缩小与国际的差距,真正与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化人才,在人才、课堂、教育方法和手段上创新,比如课堂上知识的传授不光是填充式,还要有思考、有创新。同时,我希望能够带出一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硕士生团队。学术在于交流,明年我想给本科生开一门课,我觉得选修课受益面更大,可能的话会申请开一门选修课。

记者: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您与财大的故事?

钟昌标:当初我选择到财大来,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我认为西南地区很有发展潜力,而我本人拥有的东部开发经验对于西南开发有好的借鉴作用。学校领导有很高的办事效率,财大小巧精致、绿树成荫,让人觉得在这里工作很舒服,很愉悦。当然,昆明四季如春的天气也非常吸引我,相比宁波冬天寒冷的天气,在昆明工作可使我多出两个半月的工作时间,感觉自己的生命一年延续了两个半月时间。

记者:生活中的您是什么样的?

钟昌标:我的生活很有规律,30多年来我每天都坚持锻炼,因为锻炼可以提高我的做事效率。我喜欢各种球类,最喜欢打乒乓球,同时我也喜欢看书和听钢琴曲,车里都是钢琴曲的CD,一开车就要听音乐。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到处出差,所以与家人相伴的时间较少,但是一有时间我都会回去陪家人的。我承诺过要陪我的孩子过圣诞节,所以推掉了学校的“2012美丽心情”活动,回家陪我的孩子感受圣诞节的快乐。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