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背后那一份静默的爱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报300期 作者:宋宇宁 苏端阳 杜群 杜碧瑶

异地求学,宿舍是同学们在大学校园的另一个“家”。每天,当你匆忙地奔走于楼梯走道抑或满身疲惫地走回宿舍时,不知道你是否留意过宿舍管理员们的身影。也许你曾不经意地瞥一眼,却未记住他们的容颜;也许你很少和他们说话,然而却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回来晚了,他们像长辈一样叮嘱你注意安全,或是贴心地为你等门;也许你和他们关系亲近,交流颇多,他们是你生活中的亲人,也是大学时代难忘的朋友。

 

琐碎中传递关爱

 

她是一位80后宿管,留着可爱的波波头,乍看之下很像学生,但是和她交谈,你会慢慢发现,这位宿管是一位非常可爱的大姐姐。她就是菁华4栋的宿管简倩,28岁的她已经有了七八年的宿管工作经验。

谈起和同学们的友谊,她讲了一件小事,“刚开学没多久,我就发现一个女孩经常很晚回宿舍,而且经常不上课。我觉得奇怪,就开始留意。一次在我检查寝室的时候,碰巧看到她在宿舍睡觉。我就问她为什么不去上课,她用很不屑的口气说‘要你管!’当时我很生气,就跟她说,我看你每天晚上那么晚回来,就是想关心一下,看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你现在不想说没关系,以后想说了就找我来,有些事情说出来就好了。”

争吵过后一周,那位女生来找简倩聊天,原来她父母突然离异,这让她的情绪受到了很大影响,并开始自闭。那位女生很少跟别人交流,但偶尔会来找她聊天,简倩以自己的热情敲开了她紧闭的心门,也给了她些许温暖。

宿舍管理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24小时坚守岗位,负责整栋宿舍楼的安全,全面维护宿舍楼的公共设施,掌握入住同学的基本情况和即时动态……在别人看来,这些工作枯燥、单调,菁华6栋的管理员田淑云老师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和年轻人在一起很开心,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份工作,用爱心、热心、关心和耐心去关心学生,对待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到了这个年纪,闲着也是闲着,做个宿管也算是为自己找一个寄托。同学们很可爱也很好,比如移动搞什么特惠活动,他们都会通知我。”

菁华2栋的孙桂仙老师也有同感:“只要有一副好心肠,就一定能够把这份工作做好,把心态放正就好,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做,相信自己对学生好,学生也会对自己好。”对她来说,宿管工作很充实,也能带来快乐,与其说是管理宿舍倒不如说是对同学们生活的照料,把同学们当作亲人,传递一份关爱。

 

幸福其实很简单

 

外语学院张小玉同学说,宿管的关爱给她带来了家人的温暖。“天气冷的时候,如果打饭去晚了,宿管见我们饭凉了,便会让我们把饭拿到她微波炉里热一下,弄好了还亲自送过来,让我们很感动。晚上出去的时候宿管也会叫我们注意安全,嘱咐我们早点回来。”

“有一天晚上宿舍快关门了,我才从烧烤店赶回宿舍,走到宿舍门口才发现自己的表落在了烧烤店,于是和宿管商量能不能等我十五分钟,我马上回来。宿管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而且还说不着急,门帮我开着。我觉得宿管很体谅我们。”外语学院赵章庭笑着说,能和这样体贴的宿管一起生活是件幸福的事。

“你高兴,我就高兴;你不高兴,我也不高兴。”宿管田淑云老师的一句话道出了宿管们的态度。菁华2栋的宿管李晓玲老师讲起她的“高兴”,却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去年一个女生突发疾病,她患有轻微癫痫,我赶紧打了120,并拿了500元给她去看病。那次病好了以后,她和我们关系一直很好,把我们对她的好都记在心里。”

宿管们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同学们一声亲切的称呼,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份哪怕毕业了还会记得的牵挂就够了。然而他们在工作中默默付出的辛劳,却少有人知。

“张处长,我们还在检修宿舍楼,很快就能检修完了,保证能让大一新生入学时住进寝室。”学生处处长张金甫老师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凌晨6点多,“看到宿管员们通红的双眼,我被感动了。”

同学们上学期间,宿管是无法对宿舍进行大面积检修的,这些工作只能在寒暑假进行。30几天时间,30余名宿管,几千间宿舍,不仅要检修电路、门窗,还要检查桌椅床头的每个螺丝钉……人手不足,工作繁重,于是就出现了之前的感人一幕。

目前,我校建于七八十年代的宿舍楼面临着水管、电路、门锁老化等问题,尽管宿舍管理员人手不足,但仍保持着“24小时值班”、“当天报修当日修”的管理模式,学生处还有一支专门的维修队伍,24小时值班保证水电等事故能得到及时处理。“我们的宿管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们的情况,第一时间处理好突发事件。有几次,有同学在宿舍突发脑溢血,多亏宿管及时赶到正确处理,才保住了同学的生命。”张处长说。

 

爱于静默中留存

 

宿舍安全在宿管员的工作中永远是第一位的,也一直是最让他们操心的。景华苑男生楼的宿管陈文兰老师推开一间宿舍的门,看到桌子上笔记本电脑开着,一个电饭煲摆在地上,不由得感慨:“现在的孩子安全意识真的很差,私底下随意用违规电器,离开宿舍不关门,贵重物品也不放好……”

“宿舍是公共场所,物品要小心摆放,安全意识很重要。”据学生处副处长李俊老师介绍,从2000年起,我校查处了20多起发生在宿舍楼内部的盗窃案,其中有多起外来人员盗窃案。

“在安全教育管理上,我们一改以往的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告知安全意识较淡薄的同学,宿舍管理员们会在他们的门上贴上安全提示,在电脑桌旁留下小纸条,在宿舍楼宣传板上写通知……”老师提出了许多有关宿舍管理的新办法。

卫生环境是宿舍管理的另一个重点。近来,由于供水量不足,蕴华苑出现了宿舍楼断水、冲厕用水不足等问题。对此,老师很焦急,“学生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我们正尽力尽快解决宿舍的卫生问题。”

“夏天到了,寝室的卫生很重要,很多寝室非常杂乱,会滋生很多细菌,引发疾病。现在的学生自理能力很弱,脏乱成了普遍现象,希望同学们能配合宿管人员打理好寝室的内务,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生活氛围。”他给广大学生提出建议。

 

很少有人知道,学生处的老师们会在夜里开着车从黄土坡到龙泉路挨个宿舍楼地巡查,也很少有人了解,熄灯后宿管们还会继续等待,为晚归的同学开门,直至夜深。甚至很多人也没有意识到,正是有了这些背后无声的关爱,才让同学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留意身边的关爱,学会感恩,把这份静默的爱永远留在心间,它将成为你大学时代温暖的回忆。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