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考研率是本科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

-----专访李国疆副校长
2013-04-16 来源:转载自云南财经大学报304期 作者:席阳 彭田 顾开艳

编者按:近几年来,我校毕业生考研人数急剧增长,录取率不断提高,录取院校的范围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学校正在推进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有何关系?我们又该如何透过考研热清醒认识本科阶段应当确立的学习目标?本报记者近期专访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李国疆副校长,请他就我校同学考研的具体情况作介绍,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指导。

 

记者:近年来,我校应届毕业生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录取人数占当年毕业生的比例亦同步上升,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您如何看待这一成绩的取得?

李副校长:我校近几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考研录取人数占当年毕业生的比率持续上升,2005年至2010年共有522人考取研究生,录取人数从2005年的48人增加至2010年的97人。二是考取“985”院校和“211”院校的人数不断增加。2005年至2010年,我校共有69人考取“985”和财经类“211”院校。三是报考社会需求强烈的热点学校和热点专业的人数不断增加。

对这一成绩的取得,我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我校生源结构改变带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我校在3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生源结构改变引进了发达地区优秀学生好的学习方法;与此同时,财经类院校成为报考热点,在这种形势下招收了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

二是学校大规模地进行教学改革,包括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一系列多层面多角度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从课程层面上看,大学语文、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等课程多层面地推行改革措施,强化了学生的学科知识及能力,打牢了基础。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夯实学生的基础,提高其专业水平与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与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师资队伍建设,一定程度上对考研录取率的提高产生了影响。

三是学生更加关注自己未来的发展,对未来有进一步的思考,具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出发激发了学习深造的内在动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考研录取率与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之间的关系?

李副校长:首先,考研录取率能够反映出一所大学本科教学的质量,是衡量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对培养质量的重要考察指标之一。本科教育教学除了向社会各行业输送合格的人才,还要为高层次的精英教育层面输送优秀的学生。考研率的高低正是本科教学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

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质量工程”引导带动本科教学,推进本科教学提质量、上水平。学校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推行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设置了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主干课,整合了学科基础课平台,通过设立外语教学改革基金、采取分级教学、网络教学等方式不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使全国大学外语四级累计通过率大幅提高。构建了实践教学新体系,坚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设置了三个层次、四大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学校投入资金用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五分之一的学生参与了各类项目的研究,在全国大学生各类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和“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可以说,积极的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的有效开展,促进了学校考研率的稳步上升。当然,目前学校各学院的考研率还很不平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各学院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推进的不平衡。

 

记者:提高毕业生考研率,尤其是考取著名大学的比例,我校面临着哪些具体的困难?有何改进措施?

李副校长:我校考研率稳步提升,但是比起很多优秀兄弟院校来讲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学校层面,教学改革还处于试验性阶段,各项工作还有待改进。

当然,考研的主体毕竟是学生,学生的意识和学业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考研率的高低。在此,给同学们特别是准备考研的同学提几点建议:

首先是要自信。同学们一旦作出考研的选择,就必须全身心投入,为之努力奋斗。其次是要耐得寂寞。考研一旦成为大学学习的目标,就要有计划地坚持学习,不是一星期,一学期,而是要有坚持四年的恒心。考研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至少你不会遗憾,因为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同学们已经获得了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的一种品质:恒心与毅力。第三是要正确面对考研压力。为考研而学习的过程的确很辛苦,但在大学里有这样一段为理想而努力的时光应当会给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考研不仅能收获成功的喜悦,而且能获得人生磨砺。

目前,学校正积极加强考研的分类指导,定期邀请外校的知名导师来校做报告,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相关学校的状况;邀请上一届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为准备考研的同学传授考研的经验和技巧,还为考研学生开放专用自习室,每年对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及学生所在班级和院系进行奖励。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学校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我校考研录取率持续增长,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

 

记者:您认为我校同学在本科阶段应该确立怎样的学习目标?

李副校长: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可以说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时代”,因为这是一个人最具活力,最有激情和梦想,最具批判性思维的阶段。一个人在本科阶段打下怎样的基础,决定了他将来成为怎样的人。

我通常将一个大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目标归纳为“一个根,五个基础”,具体表述为“一个智慧之根”,即通过阅读文史哲等经典著作开阔视野,丰富学养和文化内涵,懂得做一个怎样的人?怎样成为这样的人?什么样的知识最重要?具有批判性思维具有对事物能迅速、正确地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核心是能认识规律,认识自我。“五个基础”包括中国语言基础、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外语基础和一定的专业基础。中国语言基础的具体要求是能写一篇好文章,写一笔好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正确地表情达意;数学基础就是构建起自己的数学思维能力,能够用数学工具表达和解读有关信息;计算机基础要求学生能适应当今网络化时代的要求,培养一定的网络信息处理和网络操作能力;英语尽量能成为一门工作语言,听、说、读、写的能力要达到工作的基本要求;专业基础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一个人的阅读习惯决定他怎么思、怎么想,而他怎么思、怎么想决定了他怎样行动。我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有思想、有深度的经典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校正自己的习惯,开拓思维。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乐学、会学,同学们定能实现自己的宏愿。

 

 

记者:针对毕业生们面临的各种选择,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李副校长:对考研、就业和出国等困扰毕业生的难题,我认为,每一个人选择都是能力与愿望、自身的发展与社会责任多方平衡的结果,自己的理想追求要立足于现实条件的许可;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选择也不一样,要根据现实情况作出最利于个人发展的决定,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一个学生真正达到了“一个根,五个基础”的要求,相信他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