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财大人

 

我爱你,以时光的名义

2014-09-25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33期 作者:记者团 赵洁 兰澜 庞明珠

    时光瘦,指缝宽,白驹过隙,人生几何,一个个过客匆匆来去,究竟有几个人能够一直陪你走人生的那几十年?倘若白发苍苍时,还有人执着你的手走在余晖下,定会明白最美不过那一抹夕阳红。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6对金婚老教师,本期,就让我们走进这些白发苍苍却幸福恩爱的老人,聆听他和她的爱情故事、婚姻故事,聆听这首永不停止的流水眷歌。

    

幸福是与你执手共跳一支舞

 

解放前,他是昆明最大一家私营企业的会计主任,她是富滇保险公司(富滇银行的前身)强保股的股长,在那一场私人家庭的周末舞会上,他与她的缘分已经注定。旋转的交际舞步,飞扬的裙角,会心的微笑,在这一刻定格。已经96岁高龄的陈尔伦老师是我校截至目前年龄最大的教师,回忆起初次和老伴刘荣芳相识的场景,脸上洋溢着怀念的微笑,“我喜欢她果断的男子气概,有能力,为人好,人又长得漂亮!”在甜蜜的恋爱时光中,两人相伴畅游昆明的景点,大观楼、滇池、翠湖都留下了这对情侣浪漫的足迹,喜欢游泳的两人还经常约上朋友们,从大观楼游到海埂。




    陈老师和老伴在新中国成立那一年订婚,一起走过
63年的漫长岁月。在那个思想还未解放的年代,重男轻女的观念依旧深埋于中国人的心里,且没有实行节育政策,孩子生得多甚至可获得去北京见毛主席的“殊荣”。婚后,在育有2个女儿之后,两人商量决定不再要孩子。“她要工作,要做家务,带孩子,很辛苦,于是我们商量着不再要孩子了。”陈老说,“过日子,互相体贴是最重要的。”     


    年轻的时候,陈老有一次胃出血,住了四天院,刘老说:“那时候工作忙,没怎么照顾他。”陈老笑着反驳道:“都照顾了一辈子,怎么还能说没怎么照顾?”


    63
年的相伴相守,最让二老骄傲的是两人从未吵过架。陈老自豪地说:“我们是讲理,谁的理由充分,就听谁的。以理服人嘛。”老伴在一旁乐呵呵地补充:“其实是我的脾气比较急躁,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不吭声,等我冷静下来,他才心平气和地和我说我哪里不对、哪里要改。”陈老的女婿对岳父岳母的感情十分佩服:“63年,这么多年的相处不简单哪,在我看来,还是老头子让着老婆婆多一点。”



 


    曾经的爱情慢慢沉淀为相濡以沫的执手相伴,如今二老每天早上都手牵着手在小区里散步,和老朋友们聊聊天,经常遇见小孩子“爷爷奶奶”地向二老问好,二老就眉开眼笑。有时候晚上中心广场放的音乐对上了心境,陈老也会在一群跳广场舞的人群中,伸出手,弯下腰,邀请老伴跳一曲当年的交际舞。

 

我们有的是真诚相爱

 

1954年,他和她同时考上了原四川财经学院(现为西南财经大学)。彼时,来自云南省的他和江西省的她成为了同班同学,每次考试,她稳居榜首,他则是位居探花,身为校学生会主席的他和身为团干的她,在频繁的接触中,渐渐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在恋爱的同时,两人相互督促,一起学习,成绩也从未落下。1958年,他和她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生涯,1959年,他们成了结发夫妻。他是我校前身财贸学院的副院长马光璧,她是我校原计统系的教师肖传桂。距今,两人婚龄已有54年。


    “结婚那年,两人的工资一月只有
415角,只在办公室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没有婚宴,没有结婚照,没有新房,两张单人床拼到一起就是婚床。”77岁的马老回忆起两人结婚时的岁月,“我们有的是真诚相爱,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牢固的,真正关心才能过得舒心。”


    马老谈起婚姻长久的秘诀:“婚姻是一种责任,是生活上的关心,是事业上的支持,是品德上的监督。”马老工作忙,有一段时间每天加班加点,经常出差,休息不足导致了中风,面部神经麻痹,这可急坏了妻子肖老。肖老找了个偏方,每天一边工作一边服侍丈夫汤药,直至病除。肖老不小心摔到脚,马老也是每天都给她做按摩推拿,陪她进行恢复锻炼。两人在事业上也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和学生时代相互学习一样,
1982年两人调来我校工作,他主攻经济,她擅长统计,他们一起评教授,一起写论文,两人合著的论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推进“四化”进程》在“建党90周年”活动中获特等奖。马老在原云南财贸学院任副院长一职14年,主管我校财务方面的工作,当时正是学校大量建房的时候,每次和投标人谈话时,肖老都坐在他身边,默默提醒监督他,不义之财一分不要。马老感激地看着妻子:“幸亏有她的督促,我们晚年的生活很坦然。”


    现今二老已儿孙满堂,但两人的生活仍是“分工明确”,肖老每天买菜做饭,马老则负责洗碗。两人出门也要手牵着手,“他不牵着我会摔倒。”肖老笑着说。马老感慨道:“老伴老伴,越老越感到老伴的重要,越老越离不开。”


    二老得知今年学校有
56对金婚夫妇,表达了对那些已经金婚、还未金婚的夫妻的祝愿:“互敬互爱,健康长寿,让婚姻的花朵永不凋谢,永远芬芳。”

 

 

平淡是福 简单是真

 

 丁香空结的忧愁不是所有爱情里面的必需品,当时光这头怪兽渐渐老去,看着对方的满脸的皱纹和老年斑,才发现,婚姻不是海誓山盟,而是流露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校92岁的老教师李炳炎和85岁的妻子周汝英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携手走过了60年的婚姻长路。

 
   
李老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是我校最早的一批老教师之一。李老和老伴周汝英是通过家人介绍认识的,在那个年代称得上是“媒妁之言”。当时,李老的外甥女是周老班里的一名学生,周老是一位十分称职的老师,心地善良,平时哪家有困难都会拿钱给人应付困难,在带学生下乡支农的时候常把粮票拿给学生填饱肚子。这样的好老师,很受学生们喜欢。李老的小外甥女经常回家和妈妈也就是李老的姐姐,说起周老师如何如何好,同学们如何如何喜欢周老师。李老的姐姐想到了自己那寡言但老实踏实的弟弟,于是顺理成章地就介绍了二人认识。周老那时青春美丽,“我觉得自己条件挺不错,左挑挑,右选选,他虽不善于交际,但是直率,心态好,脾气好,是个好人。”李老却是一眼就相中了美丽的她,经常给她写信,于是,两人就在亲友的祝福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六七十年代是新中国非常困难的时期,各种政治运动此起彼伏,每个人每一天都担心自己被冠上什么罪名而被批斗。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两位老人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着走到了今天。穿越了长风大雨,迎来暖阳。现在的二老喜欢安静,这对老夫妻订了好几份报纸,每天都花两三个小时来读报。偶尔出去和以前的同事聚会,聊聊近况,打打麻将。“现在买菜做饭都是她,我是享老伴的福喽。”周老其实是个很健谈的人,每天出门买菜在楼下遇见老朋友,总要侃上一会儿,李老就在家里干着急。李老的记性不好,带出门的东西经常忘记带回来,有时候难免被周老唠叨一两句,李老笑说:“她脑筋比我灵活,很多事都是她在操心。”

  
  
“我们的生活很简单,很平淡,相互依靠,相互帮助,经历了很多的不容易,现在平淡的生活还是有味道。”周老真挚地看着自己的老伴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时光可以让深的东西更深,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相依相偎、相伴一生,一转身便是一个光阴的故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好的爱情总是在时光最深处。等到风景都看透,我会陪你看,细水长流。我爱你,以时光的名义。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