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晨曦苑

 

最是那初见的安详

2017-05-15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378期 作者:信息学院 胡碧昆

    相遇,心绪如白云飘飘;拥有,心花如雨露纷飞;错过,心灵如流沙肆虐;回首,幽情如蓝静夜清。

    当摩诘遇到山涧,泉水淙淙,清泉流溢。寂静的山谷中人迹罕至,山涧的清泉唱着歌儿缓缓地流向远方;山谷中的桂花在无声地飘落,仿佛能听到花瓣落地的声音。他席地而坐,看着眼前微亮的天地,似乎只剩下这方宁静的山谷了。瞬间,如玉盘般的月光绽放了无限光辉,却惊动了林中的山鸟,山涧中一片清脆的鸣声此起彼伏,他仿佛听了一支曼妙的乐曲。淡,这种不是颜色的通透使得夜变得静谧和清寂。原来夜色下的山谷也可以这么美,这么迷人。淡淡的月色和寂静的山谷给摩诘留下了安详和悠然,摩诘给它们留下了一支优美的诗歌。即使在千年后,它们依然那么迷人,那么的带有余温。他给山涧带来了淡雅的色彩,山涧遗他一片安详。他成了山涧中最美的诗篇。

    当樊川遇见枫林, 层林尽染,夕日晚照。 一条石头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满秋意的山峦,远处,炊烟袅袅,鸡鸣犬吠,一派安宁祥和。他的目光,却被路旁那无边无际的枫林吸引。他坐在车上,看着眼前微醺的天地,似乎只剩下这片夕日映照下的枫林了。红,这种透骨的颜色。他似乎有着一腔莫名的欣喜,想要对每一片胭脂般的叶儿诉说。但看着它们灿若朝霞,艳如织锦的容颜,他沉默了。只要远远地看着它们,便足矣。秋风过处,叶儿仿佛一只只红色的蝶儿在翩翩起舞,他的思绪也飘向了远方。枫叶流丹,驾车晚归,与枫林的相遇是这么醉心,这么安详。他给枫林带来了醉人的色彩,枫林遗他一片安详。他成了枫林中最美的诗篇。

    最是那初见的安详,遇见的却是未知的风景和悠然自得的心情。走进这片景色,便是与自己的情感相遇,我遇见了你,正如你遇见了我。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