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晨曦苑

 

从你的江河路过

2017-10-09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383期 作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何亚颖
    你在江头,我在江尾,顺江而流,寻觅朝暮。

似风一般,温和,似雨一般,轻柔,似光一般,存在。点滴的往昔,依旧在你的城池中,我随江而流,只为看你的过往,只为寻你的美。

仲夏之初,携着风的温热,雨的缠绵,我来到了你的境内。腾冲,你与我相邻,却因忙碌与无为总是与你在言语中来往。趁着这夏意正浓,热情洋溢之时,我来寻卿。跨过怒江来到龙江,高黎贡山,依旧缠绵。在温和的暖阳下抵达你的城内,翡翠的静谧与剔透的凉意,让我顿感你的湿润。透过车窗,我似乎看到了城外,日军兵临城下,而你依旧不卑不亢,奋力拼搏的场景。抬头望天,白云片片,耳畔不时有飞机呼啸而过,这让我忆起往日驼峰线上,那一位位飞行员在天空滑过的情景。也许,是曾经的悲怆让历史长河将你的过往席卷,为你抚平曾经的创伤,但此刻我们因你的过往而感动,也因你曾经的负隅顽抗而在幸福生活,谢谢你。

    也许,每个人都会回顾这段过往,每个人来到腾冲都会缅怀先烈。在腾冲城西南的叠水河畔、来凤山北麓,长眠着抗日战争时期3000多名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的阵亡将士。这座墓园便是驰名中外的国殇墓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的纪念陵园。漫步国殇墓园,携一只菊花,细雨是我对先烈的默默缅怀。从大门经长甬道沿石级而上,入目而见的是嵌有“碧血千秋”的隶书刻石,第二台阶上,建有庄严肃穆忠烈祠,为重檐歇山顶仿清建筑,为供奉抗日阵亡将士英灵的殿堂。绕过忠烈祠,是立满墓碑的肃穆陵山。周边的山坡上埋葬着抗战阵亡将士的骨灰,另一边是在腾冲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美军将士夏伯尔等14人的纪念碑。爬上山顶,上面是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光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塔座正面刻有李根源书写的“民族英雄”四个字,其余三面刻有第二十集团军总部所撰《腾冲会战概要》。回看四下的石牌,在兰草中整齐排列,过往云烟似乎也随着历史而与烈士静躺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也许,这是腾冲乃至每一个中国人不可泯灭的,似风一般,时时存在,似雨一般,滴滴入骨。我不愿带走这城中的美好,只愿这段过往能长驻我的生命长河。

随着怒江的流向,踏上了怒江下游的“黎明之城”― 芒市,这就让我不禁想到一个传说,相传“芒市”是佛祖到了此地刚好天蒙蒙亮故而有此名。潞西,一个颇具历史与异域风情的地区。这里三江四河,绿意油然,在这个季节,似乎这里只有热浪席卷,有时会带着细雨,缓冲着这份热意。我似乎借这怒江之水回望到了滇西抗战。尽管往事已经似云一般飘走,但它依旧似这江水滚滚而流,随着源头的补给滚滚而来。这里也因怒江之尾而保留着它独具特色的民族风采。凤尾竹下,月影婆娑,月光如水,在这片亚热带地区里倾吐着它的一丝凉意。勐焕,是傣语中的芒市之意,如其意一般,给人带来着梦幻之感。除了绿色,金色,似乎也是这里的一张明信片。走在芒市大街,当地人身着艳丽的傣家衣服,仿佛自己本是此地之人。大街小巷上,人来人往,陌生的语言,我们却没有为此烦恼,也许是小乘佛教的影响,这里总是带着一份善意。晨光之中,带着虔诚,登上山顶,参拜勐焕大金塔。也许自己终究是凡尘一粒,站在山顶透过这无限光景,终究只能感叹站得高,看得远。可是此刻在这里远望的我站在山顶看别人,别人又是不是站在那看我呢?正如此刻绕城而过的江水一般,在远处依旧散发着它的光芒,静静流淌在祖国的边陲,再养育异国。

高谷而下,水流湍急,似脱缰之马一般,行至峡谷,随谷之势,时而急流倾泻,涛声不绝,时而安静无声,向南而去,而我亦随江而流。雾朦之河因她秀美、多姿,而被赋予了吉祥美丽。傍晚时分,江上风光如画,江畔傣家晚浴,烟火的迷蒙给这如仙境般的地方带来了人世的喧嚣与人间的暖情,颇富诗情画意。

江河,似乎是对生命的一种诠释,也是对生活的一份解说。这片江河是国之江尾,缅之江头,江水滚滚,联系着两国的贸易,也在见证着不少人的过往。这片江河承载着太多,包容着太多,而我们终究只是这片江河的过路人,趁着时光正好,去寻找这片江河的朝暮,美丽的生灵,多样的生活。也许,江河之景终将无限,而我们终究只能在桥上观景,无非过往,只为一时的宁静,做一个江河过路者。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