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晨曦苑

 

风筝

2017-10-09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383期 作者:信息学院 常莹
    放假后,懒散的我只愿好好呆在家里,哪都不想去,有一天却被父亲强制要求出去玩,在我不愿意妥协的情况下,爸爸叹了口气说他自己去,我心一下软了下来,就屁颠屁颠跟着出发了。

父亲带我去杞麓湖玩,每年都会去几次,那儿不是很美,但在大多数通海人的眼里,她是很美的。

我穿着黑色的裙子,白色的T恤,侧坐在摩托车后面,右手搭着父亲的肩膀,慢慢前行。我们没有走宽阔、平坦的公路,绕过田野,颠簸在凹凸不平的土堆上,傍晚的阳光洒在身上,偶尔面对她时,会有些刺眼,却没有中午的热气,有些温暖,散漫的感觉。我荡着脚,在摩托车后边肆意地观察着这片土地。

慢慢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整的小型公路,道路左侧一颗颗垂杨柳在风中摇曳,它们非常健硕,长长的柳条垂挂下来,轻扫着地面,就这样一棵棵看起来一样,却又各不相同的垂杨柳往我们身后挪去。

很多人傍晚时分都会来这里玩,只是坐着,看看风景,走走路,逗逗小孩。有些地方人很多,不知怎的,爸爸就喜欢扎人堆里去,我被逼无奈,就在路过时,刚好看到有人在放风筝,我很喜欢风筝,就对我爸说:“爸,停下,就在这了。”我们走过去,看风筝。这些年的风筝已不像从前那样,它们更先进,不用一直用手拉着,只需要把裹着风筝线轱辘的带子套在身上就可以了,牢固的线牵着风筝在远远的西边飞舞着,下面是远处的落日和旁边散发出诱人光芒的云彩,除了那朵云,四周都没有云,似乎是为了突出些重点。我看不清天上那些放飞的很远的风筝,飞的好高,看不清形状,就看到几个黑点若隐若现,其中一个有着长长的尾巴,我便数了数地上的人,有七个人,那么天上就有七个风筝。他们大多是年纪有些大的老头,当然,也有例外的一个小伙子扎在他们当中,一直笑着。他们开心的讨论着放风筝的技巧,观测着风筝和风,把线时紧时松的放着,让风筝飘得更远,当风筝线交错在一起时,其中一个老头就会过来引领着这个小群体,把缠绕的风筝线给解开,解开时,他满满地充满成就感的样子,像个孩子。天空,风筝,落日,垂杨柳,湖面放风筝的人,构成了一幅画面,生趣盎然又带着宁静的味道,安逸的生活。风筝吸引了很多人来围观,我们在旁边就这样一直看着,偶尔看看过往的人群,小孩,以及被微风吹拂的湖面,上面飘着零星的水漂葫芦,飘向了西边,扎堆在那生长。

快七点收风筝时,我才看清楚,这些黑点的模样,观音,燕子,蜈蚣,美女……我立刻抓拍了几张风筝和落日的图片,尽管有些不尽人意,却让我觉得,能照下这一幕,很美好。下一次,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看着他们放风筝,很有趣,让我很快乐。

待他们收了风筝,我们便随便游走,落日渐渐落下,天渐渐黑了起来,人却越来越多了,来往的车辆也多了起来,嘈杂声,音乐声。闭起眼睛,感觉不是在湖边,而是在集市上,周围喧闹着,却又一直感觉得到风,还在吹拂着,将嘈杂声一一冲散。或许没有风筝看的我觉得有些无聊了,我像个小孩一样哭闹着让父亲带我回家。

回家的路上,因为人太多,堵车了,爸爸骑着摩托窜来窜去,我在后边依旧荡着脚,搭着父亲的肩膀,看着黑压压的天空,看着身旁划过去人群。啊,回家了。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