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晨曦苑

 

向往乌托邦式的生活

2018-04-23 来源:《云南财经大学报》第389期 作者:会计学院 何莉

    向往的生活,可能是梭罗的《瓦尔登湖》里那样的追求,做自然之子,与森林和飞鸟对话,在船上吹笛,在湖边钓鱼……在屋前开垦一小块菜园,收获的季节拿到市面上去卖。平时可以到湖里垂钓,或者去山里打猎。阴雨的天气就坐在小屋子里写作,思考问题,使脑袋不至于腐朽……正如卢梭所言:“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向往的生活,也许是陶渊明那般的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田园,在纤尘不染的明净天空和澄澈河水中,一望无垠的壮丽花海和华美麦浪,溪流两岸长着娇媚的桃花,沿着岸漫步跨过小桥,走上青石板铺成的街道……走进村庄,土地平坦开阔,屋舍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塘,高大挺拔的树;人们热情好客,没有战争,没有争吵,没有猜疑,人们自食其力,和睦相处,朗朗欢笑。在这里,路不拾金,夜不闭户。

    向往的生活,兴许是下半生做“半个农民”,在乡间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拥有向阳的卧室。屋子窗户要做得很大很大,冬天的时候,阳光可以毫无遮拦地洒满整个屋子。要有一个宽敞的院落,种上喜欢的花草,种上应时的蔬菜,这个院子里,还应该有一个葡萄架,或者是一颗高大且四季浓密的大树,午后的时光,我可以随便抱一本什么书,搬把躺椅,懒散地阅读。这个院子里,也应该有一根长长的晒衣物的绳子,我可以让每一件衣服、每一床被褥都吸满阳光的味道。这个院子里,还有喜欢的阿猫阿狗们,它们自由地在院子里追逐、嬉戏,可以躺在太阳地里呼呼大睡……

    向往的生活,也兴许是遨游灵毓秀的名山大川,流连于充满浪漫气息和人文氛围的欧洲小镇,在热情奔放的海滩上享受着阳光与海滩.背着自己的背包,拿着相机穿梭于景色优美的地方……

    天马行空的感觉很好,可以让你过滤掉不如意。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纵有坎坷,我们依旧还活得很好。生活需要勇气,也需要释然。有时候生活需要自己经常幻想,摆脱现实的枷锁,追寻风花雪夜或是小桥流水,最后去到没有人烟的地方终老……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