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告信息

 

云南财经大学关于申报2017年云南省创新团队推荐名单的公示

2017-04-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科研处

根据《云南省科技厅关于2017年选拔省级创新团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校推荐的4个候选团队在全校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4月7日——13日。如对公示内容持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向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或科研处提出。

    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致远楼311室  电话:65113315  联系人:秦老师

    校科研处: 博远楼416室   电话:65125605   联系人:赵老师

云南财经大学   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附:

一、商学院拟申报省创新团队公示内容

(一)

1、团队名称: 云南财经大学品牌强省省创新团队

2、团队带头人:朱立

3、核心成员:钟帅、纪春礼、范新河、段云龙、卢启程

3、申报单位: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品牌战略管理研究中心

4、研究方向

云南企业的品牌建设长期处于发展滞后状态,除云南白药、红塔山、云烟等少数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外,绝大多数云南企业品牌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多年来,云南的产业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市场优势和企业竞争优势,其核心问题主要表现为云南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普遍匮乏。品牌是衡量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以品牌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引领云南产业发展是新时期云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为此,品牌强省是我省全面推进八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云南企业竞争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品牌强省是我省质量强省战略的深化。

本创新团队拟深入研究品牌强省的重大问题,服务云南经济发展,推动云南企业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促进云南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培育云南产业品牌集群,发挥品牌对云南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研究云南企业品牌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云南品牌塑造的路径、机制和模式,提出增强云南企业品牌竞争力的主要对策措施,为品牌强省提供理论支撑和服务我省广大企业。同时,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在国内外有特色的品牌研究团队,推进云南财经大学品牌理论研究的深入和学科体系建设,加强云南品牌管理队伍建设。

5、创新团队简介:品牌强省省创新团队以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及国际工商学院老师为主,团队成员共1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创新团队以云南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市场营销为基础,充分整合了企业创新、战略管理等学科,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高、学科综合的高素质品牌强省研究队伍。

本团队已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品牌建设的前沿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一定的学术影响力。目前已完成和在研的品牌研究项目多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5项,政府及企业项目多项;在《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十余本。

 

(二)

1、团队名称:云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省创新团队

2、团队带头人:叶琼伟

3、研究方向及领域:电子商务创新、互联网金融

4、团队核心成员:宋光兴、费宇、龙超、赵昆、姜茸

5、申报单位:云南财经大学

6、创新团队简介

云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省创新团队依托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创新与创业重点实验室、2015年云南省高水平大学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云南省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与企业信息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云南东盟电子商务创新实验”、2016教育部/IBM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6年清华(北大)-科传股份-云财大数据电商金融研发中心等平台,申报团队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3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其研究成果涵盖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信用、信任、社会化电商、科技金融 金融、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领域,近3年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团队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理论创新、新兴电子商务技术、商务智能理论及其在智慧产业中的应用研究;电子商务中的在线信用管理模式、信任建立机制及应用研究;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信息系统分析和设计、互联网金融支付、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与监管、虚拟货币及电商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基于双边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采纳及其应用等经济学视角的研究;特色产业信息化及其商业模式创新及创业研究;按照“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建设思路,结合云南省国民经济信息化(尤其是企业信息化和特色产业信息化)的要求,通过基于Internet+新兴技术的电子商务理论创新研究、互联网金融理论研究、促进产业信息化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云南省国民经济向“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式转变,并为云南省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信息化建设及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指导;积极服务于云南省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

 

二、物流学院拟申报省创新团队公示内容

1、团队名称:云南财经大学智慧采购与敏捷供应省创新团队

2、团队带头人:窦志武

3、研究方向及领域: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4、团队核心成员:寸晓宏、谢翔、冉文学、李严锋、金桂根、宋志兰、解琨、刘森、刘玲、李婷、夏露

5、申报单位:物流学院

6、创新团队简介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和配置大大加强,直接推动了全球化采购的发展。许多跨国公司纷纷建立其全球采购网络与市场,通过利用全球采购方式来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采购成本与产品成本,以此来提供创新努力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世界制造业中心正在向亚洲和中国转移,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近40家在我国投资,将其生产网络和采购扩展至中国,将中国作为重要的采购基地,我国逐渐成为世界的制造业中心、采购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采购越来越被政府和企业关注和重视。

云南财经大学智慧采购与敏捷供应省创新团队致力于将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有机结合,将信息流、物流、与资金流无缝融合,整合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四个专业的优势,打造一支创新意识强、专业技能高、富有团结合作精神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科研创新团队;构建面向国内与国际采购与供应科研平台,在采购智慧化和供应敏捷化等新技术集成应用、在政府采购和电子采购策略规划、在采购供应链一体化和优化协调等方面形成特色,服务地方经济,提升学科水平,培养行业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采购智慧化和供应敏捷化。研究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在采购与供应信息管理和挖掘的运用,发现采购供应链参与主体间新模式,提升采购的智慧化和供应的敏捷化。

2)战略采购研究。研究系统性的数据分析方法,建立不同行业和企业采购渠道模式,研究从操作性采购向战略采购转变的路径,优化采购模式。主要面向政府和省内企业委托的各专项采购与供应的对策与技术研究

3)采购供应链一体化。研究战略采购联盟形成的模式、机理和进化形式,创新企业共赢模式。针对线上采购与线下供应相关理论和技术应用研究

4)采购与供应专业教育与学科发展。完成采购管理专业新专业建设(力争成为校级重点专业),完成高校转型试点建设,建设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博士点

 

三、金融学院拟申报省创新团队公示内容

1. 团队名称:云南财经大学灾害风险管理省创新团队

2. 团队带头人:钱振伟

3. 研究方向及领域

研究方向: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灾害风险评估与保险

4. 团队核心成员:周若微、刘洪江、田玲、兰恒星、张跃华、李云仙、韩用顺、张艳、李江城、董志伟

5. 申报单位: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6. 创新团队简介

创新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灾害风险管理,包括风险模型创新、风险评估技术创新、风险管理创新等主要内容。团队主要成员汇聚了灾害学、统计学、数学、保险学、保险精算学、金融学、社会保障等各个专业的成员,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交叉学科团队。目前团队已经形成系统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农业巨灾风险保障、山地灾害防治与保障、地震灾害风险管理模式、灾害统计分析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多项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完成了多部专著,同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了较多的科研论文。核心研究团队成员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协作互补关系,能够较为充分地发挥团队的协同效应。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