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告信息

 

紧急安全提示

2018-12-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长办公室
校属各单位:
    近期学校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老师、亲友和同事进行电话诈骗的案件,声音疑似经过特殊处理与被冒充人员本人声音有极高相似度。请各单位告知所属部门的师生员工,遇到此类事件提高警惕,辨别真伪,切勿上当受骗!
保卫处报警电话:63815110,65131802

附:安全小知识


校长办公室
2018年12月21日


附:安全小知识

    一、对于陌生人的电话,一定要小心。如果接到“猜猜我是谁”、“领导的声音都没有听出来”类似电话的时候,不要去根据声音来猜测,不要急于说出猜到对方的名字也不要透露自己更多的信息。要叫对方说出自己的姓名,和你之间的关系,如果不认识,立刻挂断电话。
    二、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如果嫌疑人打电话过来后,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并叫出你的名字。说自己的电话已经更改了,这个时候需要去进行声音比对,看声音能否与电话那头对的上,如果对不上,马上挂断电话。如果声音相似,对方说以前的号码不用了,用现在这个号码,把以前的号码删了。这样一来,事主便会完全相信其身份,这个时候,不要轻易去相信他。而是在与他结束通话之后,再拨打以前的电话号码,确认是不是同一个人。
    三、冒充熟人进行诈骗,打电话的时间也多选择在晚饭过后的一两个小时。在事主看来,能拿到自己联系方式的人,不是平级,就是上司,自然就不敢怠慢,也不便拒绝对方的要求,又害怕猜错引起尴尬。再加上酒足饭饱后,反应会比平时迟钝一些,经常在这个时候就会根据声音猜出领导并说出领导的名字。不知正好上了骗子的当。
    四、可以虚设身份反试。对于不明身份的来电,千万不要随便去猜,最好直接挂电话,什么也不搭理。如果实在拉不下面子,可以虚设一个身份给对方,故意猜这个身份,试探对方究竟是不是熟人。
    五、如果在对方能够叫出自己的名字,而且也能通过一些小问题的询问。然后在电话中,提出急需用钱的“紧急情况”,也可及时与当地医院或公安机关联系,也可以咨询下周围的朋友,核查对方所说事情的缘由的真伪。如果确认对方诈骗,要及时报警。
    更多防骗知识请关注云南财经大学保卫处主页!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