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

2015-07-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7月1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南院逸夫楼923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教授、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方盛举教授、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刘文光教授,我校研究生部主任兰天,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晏雄、副院长韩全芳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邹再进主持。



   
兰天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们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表示未来我校学科发展的重点是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有可能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通过三年提升计划,不断提高学科发展水平,为最终获得相应学科博士学位的授权而奋斗。他表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团队是一个具有一定学科研究特色,有活力,肯努力,能吃苦的年富力强的团队,在该团队的积极努力下,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具有较好的培育和发展潜力,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该学科发展献计献策,为该学科的更好发展指明方向。

    晏雄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情况,表示当前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虽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科方向发展不均衡;二是公共管理学院所属的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不集中。面向未来,他分析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宏观、中观和微观背景,并提出了“一边三片两个三”的学科发展思路,即一边:边境;三片:中老、中缅、中越接壤片区;两个三:博士点建设三个方向和硕士点建设三个方向。晏雄希望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最终实现打造学科特色、构建研究团队和方向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建设目标。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晏雄的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就学科基础及其继承、延续和创新;教学与学科发展的协调;学科建设中科研的价值;学科队伍建设;学科定位;学科特色;学科方向设置;学科建设国际化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研讨会进一步开阔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视野,找准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优势、特色和不足,明确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目标,优化了我校公共管理学发展的思路,拓展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的研究领域,对于我校公共管理学科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示作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