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公共管理学院“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课题组赴河口瑶族自治县调研

2015-09-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8月24日至27日,公共管理学院“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课题组一行16人赴河口瑶族自治县开展边境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边境文化产业发展与治理、边境社区发展、边境新型城镇化和边境教育问题等主题调研,以及共建校政研究基地等合作事项,本次调研由院长晏雄和副院长韩全芳带队。

    “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项目致力于边疆民族地区社会职能转变、社会体制改革、民族文化治理、公共安全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研究,打造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基地建设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发展平台。

8月25日上午,公管院教师与河口县政府办公室、公安局、民宗局、建设局、环保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文体局等部门举行了座谈交流,就河口县地处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文化交流、民族认同等基本情况进行交流,各部门负责人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作答,使老师们对河口县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晏雄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河口县各部门对学院调研工作的支持,希望河口瑶族自治县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长久的全方位合作关系。25日下午,学院课题组成员分别到各职能部门进行深入调研、访谈、进行问卷调查、资料搜集等工作,成果颇丰。

   


    8月26日,学院老师在河口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邓贵才的带领下,深入河口瑶族自治县进行实地考察,重点去了南溪河口岸、边民互市市场、跨境经济合作区、马依多壮族特色村寨等地进行调研,分别在南溪农场龙冬瑶族特色队、马依多壮族特色村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边境民族特色地区的人文景观。

该项目计划在中老边境、中缅边境、中越边境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县开展调研工作并建立持续的校政调研合作基地,目前已完成中老边境——磨憨经济开发区、中缅边境——沧源县、中越边境——河口县的调研工作。公共管理学院开展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调研,对边疆多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事业改革等领域进行全面研究,一方面总结和提炼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理论,另一方面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