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学科研

 

中国人民大学保建云教授做客国际工商学院学术讲坛

2015-10-29
 
  10月26日下午3点,应国际工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保建云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名为“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云南国际发展战略选择及布局规划”的精彩讲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段云龙、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这也是国际工商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第五期学术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段云龙向保建云教授颁发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希望保建云教授在今后的工作中关心和支持国际工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建言献策。
 

        保建云的报告主要围绕五大方面开展。第一点便是国家倡议,即为什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政治与经济三个方面回答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第二点是国家实力,即凭什么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从我国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文化基础、制度基础、模式基础五个方面说明了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因;第三点谈了国家目标,即中国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做什么,并从国内发展与国际战略、西部开发与西部开放、互联互通与共存共荣、商品交易与要素流动、产业发展与金融合作、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五个方面回答了中国需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第四点为师生们讲解了云南定位,即云南在“一带一路”下有什么样的机遇、什么挑战、应该如何定位并且应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最后是云南故事,即在国际发展战略选择与布局规划下云南应该做什么事。讲座过程中保建云还穿插了许多生动的小故事便于师生理解。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与保建云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保建云教授耐心的一一回答。段云龙对讲座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保建云教授的学识,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且帮助国际工商学院,与师生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国际工商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
主讲人简介:保建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客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2011)。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Erasmus Mundus访问学者。主持课题8项(国家级3项,省部级2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多家学术刊物与知名大学的匿名审稿人。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世界经济转型与区域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
阅读次数: